鄭麗君:台灣有學者和中國隔海唱雙簧


中國官方,對我高中歷史教科書說三道四

(本報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潘孟安、蔡其昌今(13)針對中國國台辦提出對我國高中歷史教科書評論一事,表示不以為然。立委呼籲台灣學者應自重,不要淪為替中國唱雙簧的工具。而有關高中教科書審定延宕一案,應該透過民主程序建立社會共識,不容政治黑手干預史實詮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記者提問,對於我國教育部正在討論高中歷史課本有關台灣史的內容,要求避免以台灣取代中國,並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原則,發表看法。

范麗青表示,台灣各界早就發出各種呼籲,要求把在民進黨「台獨」執政時期修改過的教科書撥亂反正,恢復到正確的軌道上來,並認為此舉會得到台灣大多數主流民意的支持。

鄭麗君聞訊批評,歷史教科書如何編寫,是我國的內部事務,不容中國獨裁政權說三道四。鄭麗君認為,國台辦的評論證實馬政府貫徹「一國兩府」、「去台灣化」的政治企圖與中國的期望不謀而合,而張亞中、王曉波等人的主張與作為也與中國政府遙相呼應,隔海唱雙簧。

鄭麗君表示,國台辦所謂「台灣各界早就發出各種呼籲,要求把在民進黨「台獨」執政時期修改過的教科書撥亂反正」,指的是教育部中教司用郝柏村投書以及所謂「民眾建議」等特定人士假冒民意的事件,顯然對岸正密切關注我國教育內容,迫不及待想透過修改史觀,進一步影響台灣政治。馬政府派任張亞中在高中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干預審定內容,讓人合理質疑,背後是否有北京在下指導棋。

潘孟安抨擊,對於中國國台辦公然評論我國內政事務,我國政府應該正式表達抗議的立場,否則就是有辱國格。他批評,張亞中在《異化的史觀與認同:從我者到他者》的文章中公然表示去台灣化以重建大中國史觀,是兩岸政府共同的責任,還分派台灣方面應該進行的步驟,並透露王曉波進去歷史科課綱小組干預98課綱修訂就是銜馬總統之命。顯見,「去台灣化 」是馬政府有計劃性的政治及教育工程。

蔡其昌認為,馬總統勝選連任以來的倒行逆施已經引起民怨沸騰,馬政府應該深自反省,設法減輕人民的痛苦,不要在人民處於水生火熱之中還圖謀操控歷史教科書的意識形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