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土石流毀水保,學府里心慌慌!


圖:基隆路3段15​5巷128-16後土​方塌陷(王欣儀提供)
(台北訊)市議員王欣儀今日表示,12日凌晨,超大豪雨來襲,住在大安區學府里芳蘭山莊的居民目睹芳蘭山坡地土石流景象,心理非常恐慌,深怕家園遭到埯沒!她認為,去年初殯葬管理處遷移公墓時,沒有做好相關的水土保持作業,誤判情勢,才會造成這次這麼嚴重的土石坍塌!
王欣儀說,此次土石流事件主因來自於芳蘭山莊山坡地土壤遭流水沖刷,造成沉砂池土壤淤積,且原先水溝不夠大,集水溝又只有1條,大量流水夾雜土石無法順利排出,並全部滿溢出來,造成民眾住家週遭環境遍布砂石、泥土,非常混亂!
王欣儀表示,去年於基隆路3155巷的芳蘭山坡地,殯葬管理處辦理遷移公墓並施作綠美化工程時,因當地居民擔心山坡地土質鬆軟,恐易發生土石滑落壓毀民宅之情況,故請議員協助辦理會勘,要求加裝防護設施!
王欣儀指出,去年111會勘時,已具體要求殯葬處依契約及水土保持計劃施作2條截水溝,並建議承商用芒草或更具披覆抓地性植物取代草皮鋪植!
王欣儀批評,殯葬處誤判情勢、過度樂觀,水土保持計畫有重大瑕疵,造成水保設施不足而無法維護坡地安全,皆是此次土石流事件之最大禍首
王欣儀說,殯葬處曾向她保證山坡地土壤覆壓工程、排水溝孔徑大小及1條截水溝就足可承受大水沖刷且能順利排水無虞,但事實證明,一場豪大雨,就讓山坡下方的沉砂池、截水溝完全喪失功能,沉砂池淤積滿溢,無法去除、過濾水中砂礫及雜物而釀災,此外,覆土工程不實,讓山坡地在無任何防範措施下,一遇大水就將整片土壤沖刷下來。
王欣儀要求,颱風季節即將來臨,關於芳蘭山坡地土石流裸露部份應儘速處理、加裝護網等設施,此外,應針對當地土質狀況,從長計議規劃及設置擋土牆、集水溝,將水溝加寬、加深,以免颱風或再次豪大雨來襲,山坡地土壤遭受大量雨水沖刷,造成民宅更大災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