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優質新聞發展協會」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

成立宗旨︰提昇公民意識、改善媒體環境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是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提昇公民意識、改善媒體環境為宗旨。它主要任務包括︰
一、促進公民媒體之發展。
二、培力公民記者。
三、獎勵優質深度新聞報導。
四、推動提昇公民社會品質之研究。
五、舉辦符合本會宗旨之各類活動。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於2011年4月30日正式成立,並經內政部台內社字第1000108314號文准予立案。
本會會員分下列三種:
一、個人會員:凡贊同本會宗旨、年滿二十歲,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通過,並繳納會費後,為個人會員。
二、贊助會員:凡贊同本會宗旨,捐助達理事會規定之標準者為贊助會員,贊助會員不行使會員權利。
三、榮譽會員:凡社會夙負聲譽之士,為有助本會任務之達成,得經兩位理監事推薦,由理事會通過,敦請成為榮譽會員。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成立後,已展開兩項主要工作。一是舉辦「優沙龍」,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中午,假台北福容大飯店一樓田園餐廳的碧玉包廂安排演講餐會,經營一個為鼓勵優質新聞而存在的啦啦隊社群。二是進行調查採訪的獎助計畫,讓有心做深度採訪的專業記者或公民記者,獲得實質的協助。

優沙龍

「優沙龍」是為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的會員及他們所邀請的朋友所辦的沙龍式聚會,每次參加人數在20-30人之間,以維持聚會的品質。除共同用餐外,主要是聽取貴賓演講,交換意見,以及交誼。「優沙龍」從2011年5月起每月均持續舉辦,曾到會的演講者包括資深媒體人江春男、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台大醫學院教授陳耀昌、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顧立雄、台大醫院創傷中心主任柯文哲等,都引起與會者的熱烈討論。

調查報導網路平台

調查報導是防止民主政治腐化的有效工具,也是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資訊裝備,可是由於經濟、科技與政策等諸種因素,許多國家的新聞業多遭逢經營上的極大衝擊,調查報導的經費也因此嚴重縮減,台灣亦不例外。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章程中明定協會任務之一為鼓勵優質深度新聞報導、提昇公民社會品質。經相關研究與規劃,本協會推動成立的台灣首個調查報導媒合與產製平台weReport,已正式啟用。
除調查報導媒合與產製平台之外,本協會另外進行個案申請的調查採訪獎助計劃。2011年七月間與網路媒體「新頭殼」合作,刊出獨立記者陳香蘭接受獎助的作品「大學圈地運動」,檢討在錯誤的大學發展政策下,校地不當擴充,所造成資源虛擲甚至產生弊端的情況。同時協會也通過補助由導演李惠仁自力、自費所完成,揭發禽流感病毒被不當掩蓋的調查報導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
同時,根據章程任務,協會亦開始規劃進行鼓勵公民媒體發展及培力公民記者之計劃。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第一屆理監事及工作幹部成員如下︰
理事長︰     蘇正平(先驅媒體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常務理事︰ 王錫河(味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胡元輝(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理事︰         陳熾成(威達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峯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鍾宏仁(寶麟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羅世宏(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許淑晴(大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社長)
                     莊豐嘉(先驅媒體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製作)
常務監事︰ 黃棟樑(巨棟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監事︰         廖偉程(The Wall Music營運總監)
                     余懷英(先驅媒體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監)
祕書長︰     劉桂蘭
秘書︰         吳佳靜
網站編輯: 林靖堂
會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8號7樓
電話:     02-2341-1788
傳真:     02-2341-8768
電郵:     abj0430@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