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愷:簽ECFA 中國請君入甕 

台灣騎上以中為軸心的單輪車


(本報訊)針對前天揭露ECFA早收清單,林向愷今天出席台聯記者會時表示,中國簽ECFA的首要目的就是追求「兩岸經貿制度化」的長期利益,所以中國犧牲短期的利益來換取長期利益,這個是中國請君入甕的一個策略。韓國已經跟歐盟、美國已經洽簽完成,即使跟中國簽,也是騎一個三輪車。台灣則因為先和中國簽ECFA,和其他國家簽FTA簽不了,將導致台灣像騎上一個以中國為軸心的獨輪車,獨輪車和兩輪車、三輪車比起來,風險大多了。

林向愷表示,中國一直在強調她「讓利」,吳敦義也在講「我們守得差強人意,但是攻的很好」,但是不要忘記,區域經貿整合的過程裡面,就像ECFA的協商跟談判,其實是互相犧牲、互相讓步的過程,沒有哪一方絕對得利,也沒有哪一方絕對吃虧的,所以這個「讓利」其實說穿了就是中國要請君入甕的一種策略。中國知道目前反對ECFA聲音最大的就是「三中階層」,為免ECFA簽不成,所以中國要犧牲短期的利益來換取她長期利益,長期利益在哪?其實是她所謂的「兩岸經貿制度化」,就是透過ECFA在未來建構一個人員、資金、技術、商品、服務,完全可以自由移動的「兩岸共同市場」,這在中國的研究報告說的很清楚,但馬英九就是看不到。所以不要為了短期的利益、「讓利」,沾沾自喜,其實這個是中國請君入甕的一個策略,台灣就好像騎上一個中國為軸心的獨輪車。

林向愷說,目前的討論只看到短期效益,沒有看到簽ECFA對台灣整體的風險,也沒有看到台灣人民利益。因為台灣與中國間文化、語言、生活習慣差異比較小,所以中國商品輸入取代台灣商品的可能性程度最高,這種取代會直接對勞工造成很大傷害,對以內需為主的中小企業會造成很大衝擊,但是ECFA早收清單討論沒有關心到,國民黨並沒有關心到台灣人民。

林向愷表示,早收清單只是第一步,未來十年內可能包括中國農產品、中國勞工的議題都會陸續上談判桌,國民黨一直在講這次的談判過程裡面,中國勞工議題、農產品議題都沒有成為談判的議題,但這個不表示未來十年或未來的談判,這個議題不會成為談判議題。很清楚地,中國簽ECFA首要目標就是追求經貿正常化,就是要台灣開放2194項工農產品,除非不開放中國勞工、農產品明文寫在ECFA條文裡面,否則開放中國農產品、中國勞工的議題,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被拿出來談,未來會衝擊到台灣不同階層的利益。一個民主國家在社會有很大爭議的時候,都要透過對話來形成底線,馬英九一直在講這個底線不能透露給台灣人民知道,現在你已經要簽ECFA,請問馬英九的底線在哪裡?假如你的底線是不開放中國農產品或中國勞工的話,就在ECFA的協議裡面明文寫清楚。

林向愷說,ECFA就像一本書,有目錄、沒有內容,但是這個內容要怎麼寫,應該經過雙方政府的談判、國會的監督,但是現在合組一個委員會來處理後續開放的事宜,這個等於我們把台灣經濟發展何去何從的空白支票開給國共雙方去處理,這本書到最後寫完了,台灣人民可能無從置喙,國會也無從監督,可能國共就把台灣的整個經濟賣掉,這是他最擔憂的地方。這個委員會在中國是沒有問題的,但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這個委員會的運作,如果沒辦法公開、透明,接受國會跟人民的監督,台灣的利益會受到重大損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