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泰國實習,畢業即就業

(本報訊) 因應全球化時代來臨,元智大學培育國際化人才,自今年暑假起,安排管理學院學生赴泰國實習,期望讓學生深入了解全球產業發展及經營環境,提昇學生學習效果,並增加國際視野。
元智大學繼前年起推動學生赴中國大陸實習,今年起更推動海外其他國家企業的實習,與「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合作,簽訂企業實習合約書,暑假期間安排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企業管理學系大學部與研究所6名學生,於7月初至8月底,前往泰國4家台商企業實習。
這6名同學於暑假期間分別前往泰國的和慶電子有限公司、瑩圃國際企業有限公司、長榮桂冠酒店(曼谷)及現代染料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業實習。參加的同學普遍表示,在泰國實習,學習的方式是全面的,無論是泰國文化、工作態度、或是與人互動,處處都是學問,而在跨國企業中很重要的是主動積極的行動,要能夠突破文化隔閡的藩籬,主動去了解企業及顧客,才會有所收穫!
在和慶電子有限公司採購部片實習的國企系二年級鄭毓潔同學表示,此行赴泰國實習,可以說是一種文化敏感性訓練,將不同文化背景、生長環境的人聚集在同一職場,可促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間的溝通和理解,增強自己日後對不同文化的反應和適應能力,並加強職場所需具備的溝通能力!
泰瑩圃貿易公司以經營食品罐頭貿易為主,在該公司實習的國企所一年級吳女司頻同學觀察到泰國人和台灣人工作特質上的差異,她認為泰國人做事很細心,緩慢但細緻;台灣人相對來說較講求效率,一切快、狠、準,比較不重視細節。因此泰國的服務業、餐飲業、旅遊觀光業相對發達,給人滿足細膩的感覺。
在和慶電子有限公司會計部門實習的國企系二年級劉玲利同學表示,和泰國員工相處近兩個月來,觀察到他們與台灣員工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服從性」,這倒提醒了我未來就業的工作態度,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大學生來說,這一點尤其重要。工作時絕不能挑三揀四,不要抱怨做的比別人多,應該要養成謙虛學習的態度,時時觀察別人怎麼做。
其實,這次海外實習之於學生們而言,最深刻的應是工作態度,要如何持續保持著積極進取的心,以及強烈的求知慾,非常重要。未來他們也將會針對這次實習中,了解到自身不足之處,將會利用在學的期間,增強自己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除海外企業實習外,元智管理學院於暑假實施的國內企業實習專案中,有部分同學因實習表現優良,成為企業直接延攬的人才,例如企管系朱姓同學獲遠東飯店留用、領導研究所林姓同學獲整合行銷傳播公司預約明年畢業後到該公司服務,打破畢業即失業的迷思。未來元智將持續推動海外企業實習及國內實習,期望協助企業找到所需的人才,以及提高企業對元智畢業學生愛用及滿意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