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綠能協會,廖大林當選首任理事長

與國際環保機構接軌,為政府與業界溝通橋樑
(本報訊) 有鑑於自然資源急速耗竭、自然生態慘遭嚴重破壞,各項環境指標資源紛紛出現告急警訊之時,有識之士一方面開始呼籲世人的重視,一方面期望透過國際法規的制約功能,防止惡化的程度及速度,環境保育已是二十一世紀刻不容緩的使命。
一群愛惜地球環境與資源,且有志於從事綠色能源開發,與節能減碳教育之學者專家和產業界人士,共同籌組了台北市綠能協會,已於9月12日下午二時,在台北福華大飯店地下二樓福華廳舉行成立大會。
台北市綠能協會並在稍候舉行的首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選舉廖大林博士為首任理事長,彭澤洋等九人為理事,陳育塘等三人為監事,並提案通過聘請台大教授游以德博士與節能專家白爾詒博士為顧問,專業經理人唐增輝為首任總幹事。
曾任兩屆立法委員的廖大林博士,進行國內外重要的環保法令研究已多年。他指出自1987年簽訂蒙特婁議定書以來,我國亦從立法及組織兩方面以期解決環境保育問題,如 : 政府開始採行的多項管制氟氯碳化物措施,使得我國的氟氯碳化物消費量已由1986年時超過一萬噸以上,逐年削減到1994年以後的3000噸以下,而到1996年時幾乎不再使用氟氯碳化物。
另外,以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及以生物多樣化公約為例,我國都擬定出具體的因應策略。
廖理事長也說明了我國也因應國內狀況制訂了公害糾紛處理法、廢棄物清理法修正法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垃圾焚化廠興建及營運階段縣(市)政府應行配合事項、公害糾紛處理法施行細則、乾電池差別回收清潔處理費率及重金屬含量檢驗作業要點等環保法規。此外,還有重要的噪音管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空氣污染防治法、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等法案。
廖大林理事長認為台灣要在國際間競爭優勢,除了政府的政策擬定與立法機構的帶頭作用之下,更需要國內企業界與全體國人的一致努力,才能建立台灣的綠色環保形象,進而取得國際的認同,這是台北市綠能協會之發起成員結合產官學研各界組成的時空背景。
新任的總幹事唐增輝則以產業面出發,他指出今年三月政府提出的六大新興產業,最具發展優勢就是的綠能產業。後來行政院公布的「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也預測2015年綠能產業的產值將達到1兆1580億元,每年創造11.58萬個工作機會,成為我國新的兆元產業。
政府為達到「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目標,預計五年內投入200億元的技術研發經費,希望帶動民間投資2000億元,以250億元推動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的設置和補助;大型綠能投資計畫將列為國發基金將優先投資項目。唐總幹事說綠能產業將有無限榮景,這是可以預期的。
最後廖大林理事長亦宣佈了該協會的成立宗旨 : 發展綠能教育、提昇節能減碳、倡導綠色企業、推廣地球義工。他並深切呼籲在推動環保工作時,政府能夠確切的輔導及支持,業界與學界亦能盡力予以相當程度的贊助。全體會員將會努力以身作則,以便建立消費者及企業對政府推動環保工作的信心。
環境保育,人人有責!!台灣不只要建立綠色的國際形象,更要成為國際上的環保尖兵、環保楷模,為地球生態及後代子孫盡一份責任,讓台灣的福爾摩沙之名成為綠色的代名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