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退撫,私校最高

(本報訊)元智大學為提升教職員工退休生活保障、延攬優良師資,提升學校競爭力,已實施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儲金方案,由教職員自行設定提撥額度,學校相對比例提撥補助,並輔以投資理財建議,儲蓄未來的退休金。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許多人對未來都充滿著不確定感。私立學校教職員工目前雖有「私校退撫基金」核發退休金照顧退休生活,但保障有限,是以近年來,各級私校教職員經常在各種場合表達意見,希望比照公立學校老師能領取「月退休金」,教育部乃積極進行私校教職員退休制度的變革,教育部私校退撫新制目前已完成立法,預計於明年元月一日開始實施。
為提升教職員工退休生活保障,並延攬及留任優良師資,進而提升學校競爭力,元智大學於去年底通過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儲金實施辦法,今年2月起開辦。運作模式是以開立專屬信託帳戶為平台,帳戶內再為各教職員設立分戶,由學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規範投資範圍及標的,再由參與的教職員自選投資、自負盈虧之模式。
此計畫透過「自提」與「公提」兩個帳戶提存退休基金,依據同仁們「自提」的多寡,校方也提供相同比例的「公提」金額為員工投資基金。同仁們自提的愈多、校方則公提的愈多,無形中快速累積退休金。
比較各校的制度,元智的退撫金制度至少有以下幾點特色:(一)提撥比例,私校最高:教職員每月提撥的儲金以本薪的 6%~11%為範圍 (資深同仁依年資可增額提撥至13%),遠高於其他私校的提撥比例,並且大幅拉近與公立學校教師退休金的差距,使元智教職員得到更多的退休保障。(二)資金運用,透明度高:元智大學的教職員工可以自由的選擇投資標的,投資標的包括「存款」、「年金保單」、「基金」三大類,其中「基金類」由元智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精選出22檔基金,依教職員的個人意願決定投資的分配比例,預計此項措施可以提高員工的退休所得及資金管理的透明度。另外,未來與新制的私校退撫銜接,也應該比較容易。
過去國立大學有退撫基金的保障,在延攬優秀師資上,相對比私立大學有利許多。元智透過這次退撫制度的上路,不但能穩定教職員工工作情緒,提昇學校整體競爭力,未來在師資延聘上,相信會有更多的優勢與利基。目前元智已有九成七的專任教職員參與此方案,參與計畫的情形踴躍。未來校方將進一步考量因應私校退撫新制之實施,元智現有退撫方案與新制銜接的調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