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交流應更為正常化

(台北訊)「新形勢下兩岸關係與傳播交流」研討會於11月26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針對新政府施政後,兩岸關係和傳播交流方面的改變及影響進行探討,不少媒體高層認為,兩岸新聞交流應更為正常化,必須改變目前兩岸對新聞記者的限制,對於兩岸新聞交流方有更良好的影響。
 本次研討會討論主題為「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發展」、「新形勢下兩岸傳播交流」、「兩岸關係前景及兩岸傳播交流前景」,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趙建民擔任主講人,中國時報發行人林聖芬、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高惠宇、中央社董事長黃肇松、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擔任討論人,針對新政府上臺後,兩岸傳播交流進行探討。
 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開場時表示,今年5月川北大地震時,許多台灣記者到汶川採訪,雖然人數不多,但在通訊情況非常差的環境之下,記者們展現專業的創造力並與當地台商及新聞同業結合,提供了第一手全球共同採用的獨家新聞,其專業與執著令人佩服。經過兩岸多年來的新聞交流,台灣在此方面有領先的趨勢,也讓大陸新聞界有了借鏡及參考。而這次的地震事件是大陸有史以來第一次對類似的危機事件做大程度的新聞開放,這表示中國大陸自己的新聞媒體跟其他國家媒體關係在改革開放近30年後漸有變化,這樣的新聞交流對於兩岸皆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央社董事長黃肇松表示,兩岸來往對於新聞交流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新形勢下兩岸關係回到了比較健康的方向,這對未來情勢是個關鍵性指標。要配合兩岸新形勢的發展,第一步要先突破記者駐點的限制,讓兩岸的新聞工作者能長駐。第二步即要對等發行及落地。有了基礎之後,要深入至對方地點辦報。如果上述能推動前進。相信對於兩岸新聞報導會有更進一步的結合,並藉由學術交流的推動促進兩岸和平理性認知的新聞總知。
 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高惠宇,中央廣播電台在大陸許多城市皆有聽友會,但在過去10年央廣皆受到大陸軍方干擾。政黨輪替後,未來兩岸交流必會更頻繁,希望大陸能放寬央廣在當地的傳播,達成兩岸交流的平等互惠。
 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表示,當詳細檢視新聞交流內涵時,報導常因政治因素而被扭曲,而無法反映實況,而對於對岸記者來台的諸多條例,則會造成新聞限制的傷害。新聞交流與政策常會互受牽制,應讓雙方清楚了解,新聞交流應還原其原本面貌,以防其品質遭受影響而無法做出深入廣泛的報導,在新情勢下,兩岸交流應走向正常化。
 林聖芬則認為,對於兩岸關係,雙方應以多面向思維看待,在一片看好的情況下,雙方必須要有充分準備,並藉由交流增加彼此認知及了解。兩岸傳播交流的前僅有非常多面向,新聞交流不只是你來我往,更代表許多可能性。而兩岸關係應做許多基礎的建設工作,未來期待新政府的對策能為兩岸帶來好的影響
另外,項國寧表示,媒體經營成本會持續提高,並與收入成反比,兩岸交流需付出相當高的成本,經濟金融勢必會對其造成影響。黃肇松則認為全球性的不景氣提供兩岸更多準備的機會,在交流的項目做到更精緻,也讓實務工作者更積極的推動。林聖芬表示,在近年競爭激烈且不樂觀的情況下,媒體對於兩岸交流要更仔細謹慎。
 而對於大學學歷開放問題,項國寧表示這個問題牽涉的層面相當廣,必須經過謹慎思考再行動。而黃肇松則認為學歷的承認是必要的,這應該是開放的眾多項目之一。而林聖芬則表示,在進行交流的計畫之前,必須先充實自己,才能在許多方面互通有無。
 至於兩岸傳播交流開放對近年造成哪些衝擊,項國寧表示記者長駐、電視落地及報紙發行會帶來許多影響。黃肇松則認為在電視落地之前,必須做各方面意見的統合。
 最後,銘傳大學校長李銓做出結語表示,學歷的承認是大勢所需,無法阻止。但應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台灣有管理面和教育面,開放陸生來台,以後競爭能力必會受其影響,台灣學生必須充實自己,在競爭激烈的時況下,要加強競爭的優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