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耿桂芳:聽奧倒數,問題重重

場地紊亂、執行卻數不完

(本報訊)明年九月五日,第廿一屆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在台北市體育場田徑場中揭開序幕。為了因應此一全國的體育盛事,台北市已於今年九月舉辦「2008年台北國際聽障運動邀請賽」作為熱身,但該場賽事卻出現手譯員不足、聽奧快報製作草率、場館地點遲未確定等諸多問題。

厲耿桂芳議員指出,在聽障奧運會的場地問題上,關於硬體的整建工作上,僅有台北市體育場的田徑場,目前總經費雖較原先多出一千兩百多萬,但施工進度從一開始的落後,至今已經略微超前,且經過ICSD(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Sports for the Deaf, 國際聽障體育總會)檢視,僅需進行些微調整,相較之下較為單純。但其他競賽場地在經過檢視後,卻出現諸多問題。

舉例來說,厲耿桂芳進一步說明,柔道場地原本預定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但在ICSD檢視後,認為場地小,已建議更換至警察專科學校;在網球方面,原先選定的基隆河彩虹河濱公園,亦因ICSD建議更換場地至台灣大學戶外網球場,目前仍未確定場定,而由聽奧基金會已請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協助尋找場地中;在沙灘排球方面,原先預定在華中河濱公園,因今年颱風過後,場地狀況不堪,再加上交通不便、無水電、附屬空間如觀眾席數量不足等問題,ICSD也要求更換。

厲耿桂芳議員強調,即便體育處與聽奧基金會表示原先選擇的場地均符合國際各項運動協會總會的標準,但因聽障奧運會除屬奧運等級外,且有其特殊的規格需求,有必要重新檢討各場地的狀況。換言之,目前多數的委外場館,在ICSD來台檢視後,幾乎都必須進行更換或改善,更讓競賽場地的選擇成為聽障奧運會舉辦的一大問題。

另外,在軟體方面,目前由聽障奧運基金會所主導的各項計畫仍可能存在若干問題。以今年九月份的聽障奧運邀請賽中所發行的聽奧快報為例,厲耿桂芳議員表示,根據聽奧基金會與得標廠商的合約規定,除了須有四分之一以上的英文版面,在內容方面,應包括賽會要聞、焦點人物、賽場花絮、每日賽程、明日賽程預告、紀錄區、獎牌統計等項目,更須有專業的採訪編輯人員。但實際狀況卻是,廠商未依照合約規定執行,更未見任何的監督或違約處理。

厲耿桂芳議員指出,該份聽奧快報自九月六日起至九月十一日止,共發行六期,總經費57萬元。根據統計,英文版面的篇幅,在放寬計算標準後,僅有兩期達到四分之一以上版面的規定,更有三期連十分之一的版面都不到。此外,在採訪記者的安排上,均是由實習記者採訪,各期採訪的報導篇幅最少四篇,最多也不過七篇,以八個版面的快報份量來看,平均每個版面的報導文章甚至不到一篇!在內容方面,除無法符合合約規定要求的項目外;第五期中的兩頁內容,也可以放大成為第六期的四頁;甚至,更出現頭版與二版均是台啤籃球隊報導,聽奧快報竟成為「台啤專刊」,如此荒唐的內容編輯,簡直令人不可思議。更有甚者,聽奧快報的第一期,竟然出現將伊朗的國旗錯置為阿根廷的國旗,如此的離譜、不專業的情況,讓人匪夷所思。

對此,曾經私下詢問聽奧基金會,相關人員表示,相關的採訪與編輯仍是由聽奧基金會的駐場人員執行,得標廠商僅處理印刷事宜。厲耿桂芳議員表示,如此嚴重的違約狀況,卻未見聽奧基金會或體育處依照合約規定處理,究竟是不想管?無法管?或是尚有其他因素?體育處與聽奧基金會有必要說明清楚。對於僅有57萬的聽奧快報尚且如此,聽奧基金會與其他簽約廠商在執行上又將如何?教育局與體育處將如何監督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體委會所補助的近20億元預算?又將如何確保2009聽障奧運會的品質?

厲耿桂芳議員強調,距離2009年9月5日即將展開的台北聽障奧運會僅剩不到一年,距離明年4月18日田徑場的預定完工、取得場地的國際驗證時間更僅剩不到半年,相關單位除應加緊腳步處理各項問題與計畫外,教育局與體育處更應加強監督各項工作,確保聽障奧運會舉辦的品質,切勿讓原本屬於台北與全國的國際體育盛事,成為一場國際笑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