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薛香川未正面回應,學生續靜坐

十一月六日,不滿警方近日來,屢次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違法傷害民眾、沒收財物,甚至在沒有法源依據下進行拘捕,侵害言論自由。透過網路發起與串連,各大學師生集結至行政院門口,靜坐抗議。提出:「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道歉」「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台」「立即修正集遊惡法」。在行政院首日無明確回應下,靜坐學生決議守夜,絕不撤離。今早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出面與學生見面,但薛秘書長僅表示「學生應去合法申請再來」、「會調查」、「要講法治」、「法案多年前已進立法院」等,並未正面回應訴求,引起學生不滿,堅持訴求,繼續靜坐。
在學生徹夜靜坐之後,今天(十一月七日)早上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出面回應學生訴求。於學生朗讀訴求後,薛秘書長首先表示,已聽到學生訴求,但學生在此集會是不合法的,應回去申請合法集會遊行再來,不應只談民主不談法治。
對此,學生紛紛強烈質疑:「政府根本就不讓人民在行政院抗議」、「為什麼警察近日在「執法」時,例如強制關閉上揚唱片音樂、禁止持有國旗的人車通行,警察完全提不出法律依據?」、「人民被警察無端傷害有沒有違法?」、「在管制區外拿國旗犯了甚麼法?」、「到底甚麼時候可以通過修法?」等等。
薛秘書長則表示,政府對集會遊行的態度,我們要嚴懲非法,學生看事情不能只看一面。學生今天的集會不合法是事實,不能只有民主,要以法治為標準,人民權利是在法治之下的。
對於同學舉出的諸多警察違法的案例,薛秘書長則表示,警察取締管制區外民眾,確有不當,但與旗幟無關。有無違法要依程序調查認定,不能片面看媒體畫面決定。例如上揚唱片行是因環保法被取締。近日警察很辛苦,也有警員受傷。
而在修法的部分,薛秘書長則說,國民黨已在多年前,就將法案送到立法院,修法的問題要去找立法院。
學生則是追問:「秘書長說要守法,警察違法傷害人民,人民要怎麼辦?」、「集遊法有進立法院,但根本就沒有被推動。」、「調查、修法的時間表為何?」薛秘書長僅簡單以:「會給一個交代」、「我們會調查」、「法案已進立法院」作回應,即表示就回答到此,返回行政院。
學生認為薛秘書長對訴求不做正面回應,連時間表亦不願承諾,十分不滿。而面對薛秘書長離去後,警方再次舉牌並集結警力,並宣稱將於下午四點鐘強制驅離學生,越來越多同學到場聲援,現場人數已陸續增加至四百餘人。學生表示:「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道歉」「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台」「立即修正集遊惡法」的訴求仍然不變,若警方執意採取強制驅離,學生一定會以各種方式,再度集結抗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