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歡迎陳雲林,賴幸媛說分明

(本報訊)針對民主進步黨主席具名在各大報投書說明不歡迎大陸海協會負責人來台進行事務性協商的理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說明如下:

1. 首先,政府的兩岸政策與其他政策同樣受到國內法律和民意的監督,就此次海基、海協兩會代表兩岸政府對等協商,一如在第三地或在大陸北京舉行一樣,均受國內法律與公民及輿論之監督。且此次全程在台北舉行,更有利於國內輿論、民眾及反對黨的監督,符合民主原則。而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後,一次在北京舉行,一次在台北舉行,也更能彰顯兩岸對等協商的原則。

2. 本次陸委會授權海基會的協商範圍僅限於兩岸空運、海運、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事務,務實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問題,符合台灣民眾的利益與需要,無關兩岸政治關係的議題,亦不牽涉國家主權之變動。故有關國家主權變動,如「台灣將會變成另一個香港」等,並非事實,亦不可能。

3. 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是朝野與台灣2300萬人民的共識,政府依據民意與法律規定在國防、外交與兩岸政策上,以具體行動落實保障國家安全的決心,促進台海與東亞和平的正面效應,相關施政並已獲得來自美國、日本、歐盟及其他盟邦的肯定與支持。

4. 520新政府成立以來,屢邀民主進步黨蔡主席共商國是,惜皆未獲蔡主席撥冗允邀。本會主委日前親往立法院報告本次兩會協商重點,亦遭杯葛而未能順利接受民意代表質詢,故轉向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報告,並說明本會有關此次兩會協商之作為。

民進黨蔡主席為文指稱政府不要尊嚴與主權等節,並非事實,陸委會基於權責,提出鄭重說明如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