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與創業計畫提案競賽」

【本報訊】青輔會為了培育青年學子,能在求學階段擁有創業意識及概念、提昇競爭力,特辦理之「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已邁入第五年,今年除了一系列的創業課程規劃外,特別規劃「創業計畫提案競賽」,希望藉由青年的創業計畫提案,激發青年創業的行動力。透過這群未來之星的創業構想及創意展現,了解青年人如何以獨特的創意想法與角度,讓看似平凡的事物也變得不平凡,創造出商機,掀起另一波微型創業旋風。

今年的「97年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與創業計畫提案競賽」活動,獲得全台灣各地區青年學子的支持,以兩天一夜的創業研習課程、分區初賽以及總決賽等方式進行。北、中、南三區共計有24隊團隊參與初賽,挑選出10組優秀團隊參與總決賽,角逐冠軍獎。

最後,由葉雅欣、郭耀仁、黃俊達共同組成的「天堂建築師」奪冠。以客製化的紙紮設計,顛覆現有市場的思維,走出另類商機。

死亡是以往大眾最忌諱論及的話題,但卻也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而「天堂建築師」創意紙紮工作室顧名思義就是為在過世的親友打造獨一無二的建築,期待營造的是一條“圓滿的天堂路”,透過他們的堅持能讓這條路走的沒有遺憾,也平復親友沉重的悲痛和傷心,藉由天堂建築師的用心打造的每一個心意,讓我們找到力量迎接充滿希望的明天!

亞軍是由唐陳廷、李怡芳、陳皇宇、陳宜伶、黃世豪、吳凱民、莊之淵、王芳婷、陳俊逸組成的「脆果旅行-Travel GO!」以電子導覽整合系統,成功開創出另一波旅遊商機。

自週休二日及休閒娛樂概念之興起,各項休閒旅遊服務早成為兵家必爭的市場,將服務及資訊變得更容易取得才是贏家。「脆果旅遊」團隊所開發的Travel GO!旅行電子導覽系統,將大眾化的「旅遊產業」服務和新興先進的「科技產業」作結合,將提供更廣泛、客製化的服務,藉由-寬螢幕觸碰式手機為行動、通訊、儲存之媒介,並結合廣域感應式RFID系統所建立的旅行電子平台,滿足外來旅行者及當地民眾,提供全方位的貼心服務,並深入介紹、探討台灣的在地文化。

季軍則由林俊佑、李冠圻、黃琁盈、賴紀瑋、蔡瑋倫、沈玫儀組成的「古力手工烘焙坊」奪得。結合中、西融合的獨特口味,為手工巧克力研發出更多元化的選擇。

餐飲及食材上口味質感的提昇及多樣化的選擇,是餐飲業者需絞盡腦汁推成出新的重要任務之一。而現今市場普遍巧克力皆以西方口味為主導,巧克力是個延展性廣的食材,「古力手工烘培坊」希望開發採用台灣優質土產結合法國法芙娜黑巧克力,以最有誠意的食材與最有創意的呈現,池上米花古力 金門高梁古力…中西融合迸出文化與口感的璀璨火花,希冀帶給台灣的消費者心靈與感官的深層感動。

殿軍得主是由陳雅惠、馬文利、葉達仁、張偉德、鍾偉洲、鄭俊德、楊佳樺所組成的「理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DIY的LED燈具產品,讓生活注入更多樣化的藝術色彩。

科技日新月異,如何以科技讓人類的生活更便利、更有品質呢?「理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代理銷售C-light專利LED燈具,巔覆一般LED產品,除了可讓使用者自行DIY更換內鍵,且價錢與品質高貴不貴,並有著不怕潮濕的防水性,色彩多樣的選擇變化性,讓消費者能自行更換、輕鬆搭配,提昇生活樂趣,亦可為地球做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另一組殿軍團隊是由裴翊淵、林展意、黃舒楷、施銘哲、張志誠、陳曉嘉、林怡辛所組成的「FUNeasy.com」所獲得。藉由網站的知識分享平台,為個人及企業,提供更便利的活動策略服務。

網路世界無奇不有,新世代也出現了宅男一族,為解救宅男族的社交生活、讓其融入團隊活動,「Funeasy.com」設立“宅男聯誼救星網站”分享聯活動經驗,透過網站提供的知識分享平台,分享大家規劃活動的智慧,從最無私的學生族群開始,將我們“分享”的理念逐漸散播到一般民眾,最終滲透到追求利益極大化的企業用戶身上,為人類社會文明的進程做出微薄的貢獻,為人類帶來更便利、更有趣、更有價值的活動。分享、便利、樂群。

除此之外,另有五組優秀的團隊,榮獲佳作的好成績,分別是由張嘉至、彭仁鴻、郭倬劭、戴偉哲、李榮杰、張菡穎所組成的「台灣快活網」,透過網路平台,提供國際背包客更專業的導覽服務,並推廣和銷售台灣的特色商品、文化、風情和品牌。以及由楊韻儒、廖啟智、蔡正偉、黃俊浩、凃明仲、許月陵所組成的「Alive綠色生活」,以提供滿足消費者能夠輕鬆獲得客製化、個性化的生活休閒產品,讓個性化的自行車更能貼近生活。還有王文享、黃浤軒、陳彥宏、蔡芬芳、蔡淑華、許勝智組成的「銀花杏果養生館」,專為銀髮所設計的健康養生餐飲,以自然飲食概念、提供舒適的空間和健康又美味的飲食環境。另一組是由王士豪、李鴻忠、賴騰憲組成的「潛水艇科技有限公司」,發明了一種新興產品-微型發電機(動能貼布),利用聲波發電,達到節能減碳政策,目前這項技術也已取得了專利。最後是由呂依娟、陳筱雙、劉文貴、李信德所組成的「雙關語手創雜貨店」,以手工藝來經營個人風格的創意藝術,與顧客間互動式的創作模式,提供給大家另類的生活創意印章店。目前該團隊也固定會在高雄創意市集中展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