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未有配套措施前,中國學歷不可先行公告

中國學歷採認應緊抱二個核心價值、因應三大危機

(本報立法院訊)針對今(11/10)教育部鄭瑞城部長有關陸生來台及中國學歷採認之專案報告,立委管碧玲在質詢中強烈提醒教育部,當前教育政策中的「二個核心價值」:全球化及和平統一架構,將嚴重導致教育市場化與依賴中國化,而伴隨陸生來台及中國學歷的「三大危機」:證件驗證防弊、國人持中國學歷參加國考、台生外移效應,也絕對不可輕忽。管碧玲並提案通過,該三大危機在教育部未提出配套措施向立院專案報告前,不可逕行公告,以確保立法院對重大教育政策的監督權。

管碧玲表示,在全球化的架構下,國家角色式微,教育政策是國家機構必需緊抱的核心價值,不可任由市場機制侵入教育政策,教育部開放大學赴中國開設推廣教育班即是放任市場機制的成本思維;而在政策背後企圖強烈的中國統一架構下,倘若政府不能緊抱教育政策的核心價值,放任大量台生前往中國求學,未來台/陸生將結構為兩國文化與思想上的更緊密連帶,成為繼台商之後對政府造成最大的壓力來源。

管碧玲認為,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及中國學歷採認以來,證件驗證的防弊配套措施為何?本國人(含前往中國就讀之台生及25萬中國籍配偶)持中國學歷可否參加國考及擔任教職?台生前往中國的磁吸效應將達到何等規模? 此三大危機問題,教育部都尚未提出政策模擬評估與配套措施。管碧玲強烈擔心教育部政策「管進不管出」,雖限制陸生每年來台的人數,卻未對台生前往中國接受教育進行管制,未來可能會有大量台灣子弟接受中國教育的最壞情況產生,極為令人憂心。

管碧玲在委員會中以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在未擬妥配套措施向教委會進行專案報告之前,不可自行公告中國學歷採認措施,提案並獲得委員會通過,管碧玲強調,基於對重大教育政策的監督責任,她將嚴格監督此一政策的相關評估與進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