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新聞,引起不安,大家不爽

追根究柢,自我反省,輿論新聲

TVBS南投記者史鎮康為黑道掌鏡,拍攝恐嚇錄影畫面在該台播出,全國嘩然,引起軒然大波。不僅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電視上痛批,朝野立委也開了好幾場記者會,要檢警單位依法處理。NCC也立刻處罰TVBS兩百萬元,並要求身為總經理的李濤下台,以示負責。李濤應在行政職、主持工作擇一而為。
中部特派員張裕坤和記者史鎮康也被TVBS免職,新聞部總監潘祖蔭、執行副總監孫嘉蕊都被調離新聞部,但也沒被安排任何工作,如同掃地出門。
台中地檢署,為了偵辦此案,也傳訊T台的總經理李濤、副總經理李四端和其他相關者。當他們步出偵訊室,就被同業追逐採訪,顯得十分尷尬。
記者,本來是報導別人的第三者,如今卻因寫新聞處理不當,反而設成為事件的當事人,要被別人採訪,真是情何以堪。
對於此事,台灣記者協會特別發表聲明:
對於TVBS駐地記者史鎮康製造假新聞,明顯違反新聞專業倫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予以嚴厲譴責,本事件反映基層記者在搶獨家的壓力下,犧牲新聞專業原則,整個媒體及記者都應深入反省檢討。 二、 台灣記協質疑TVBS於本事件的的處理方式,明顯將責任推給基層記者,從TVBS最近一連串的爭議新聞事件,如sogo禮券貴婦團案--立委邱毅上TVBS總理理李濤節目爆料、去年年底的瀝青鴨新聞、以至於這次黑道嗆聲的影帶風波,看不出TVBS有標準一致的處置手段。台灣記協呼籲TVBS必須誠實說明各項爭議新聞的決策及處理過程。 三、 對於TVBS總經理李濤昨晚在自己主持的談話性節目討論擁槍嗆聲事件,台灣記協質疑李濤仍在收視率的考量下,消費新聞議題。TVBS的處理過程,看不到李濤作為TVBS總經理的角色,只看到主持人的身份,而談話的內容充滿CALL IN 節目的語言,看不出TVBS對這次重大違失的反省跟檢討,令人遺憾。 四、 這次新聞事件再度凸顯台灣媒體長久以來疏於求證、草率爆料的文化及問題,而且這次更嚴重的淪為被犯罪集團利用的工具,台灣記協將再一次推動新聞自律行動,近期將邀集各新聞媒體主管、基層記者開會座談,訂出未來可行的作法。記協並呼籲各媒體主管展現最大的誠意,共同支持媒體自律的行動。
南投記者公會,對於TVBS只是將責任推給基層,卻對中部特派員張裕坤,南投記者史鎮康僅僅開除了事,讓他們獨自面對的官司,公司並未施與援手。也提出三點聲明:
媒體身為公眾知的權力的捍衛者,必須是公正客觀的第三者,我們認為記者拍攝、播出黑道分子影帶,屬重大違失,TVBS應儘速通盤檢討,有違法或不當之處,勿將責任推諉給個別基層記者,TVBS新聞主管和電視台高層應負更大責任。並落實日後內部採訪編輯流程之管控,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更希望這起事件之後能夠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讓記者恢復專業尊嚴、良性競爭的工作環境。 二、回顧整起影帶事件,TVBS的行徑,對向來講求最高道德標準的第四權來說,無非是一種踐踏,對民眾知的權力來說,也是一種蹂躪。我們強烈要求:NCC應立即調查此案,儘速公佈調查報告及處分。因為本次事件具指標性意義,NCC受全民所託,處理尤應迅速切實,以符民眾期待,並給予其他新聞媒體足夠之警惕。 三、根據長期觀察,史員在南投重大災難事件中,恪守傳媒職責,數度深入險境取得災區第一手資料,其優秀表現有目共睹,我們不希望已先一步斷尾求生的TVBS對史員置之不理,面對後續的司法問題,TVBS理應給予充分的協助及支援。
電視台融入戲劇手法,報假新聞已成惡劣習慣,過去有所謂摸擬鏡頭或王育誠的腳尾飯事件,都是欺騙觀眾的不良行為,今後各台應記取教訓,實實在在的報導新聞,才能重拾大眾的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