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豬共舞】影像文物展

(台北訊)今年是豬年,國家文化總會4月20日起至5月3日舉辦【與豬共舞】影像文物展,除攝影家黎漢龍以豬為主題的照片五十幅,還有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與收藏家翁仲男的豬造型文物一百件,展出地點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5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欣賞。
黎漢龍長期任職於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負責種豬之培育與拍賣推廣,業餘則以攝影為嗜好,除榮獲台北市及台灣省攝影學會博學會士、中華民國及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碩學會士等榮銜外,並與同好組成「硬頸攝影群」,自1991年起每年舉辦成果展。他對豬隻生活百態瞭若指掌,並以豬的一生做為攝影之主題,是台灣唯一兼具專業與嗜好的愛豬攝影家。
陳師孟和翁仲男分別收藏有關豬的文物逾十五年,各種材質、造型、功能盡在羅列,此次精選其中百件參展,做為攝影作品的陪襯,也增加這項展覽的多元趣味性。
今年適逢丁亥豬年,舉辦豬展可說是順應「天時」的節期活動。1970年代之前,民眾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主要來自豬肉,因此養豬做為家庭副業,幾乎成了「全民運動」,即使在軍中,基層部隊的福利也仰賴飼豬,山豬也是原住民最主要獵物與食物來源。因此豬應該是這兩代台灣人最熟悉、甚至最感念的家畜,具有本土的「人和」特性。
雖然豬隻的飼養漸採企業化經營,而由台糖公司及其他養豬場取代家庭個體戶,但由於台灣豬的肉質獨步亞洲,改以外銷創匯的方式,持續貢獻於台灣整體經濟,直到目前,台灣仍有近1萬3千家養豬戶,飼養七、八百萬頭豬。若說豬是台灣經濟的重大功臣之一,絕不為過,因此豬展也符合「地利」條件。
台灣客家族群以「神豬」為祭品,表示豬所象徵的豐饒與祝福,至於原住民族勇士配戴山豬獠牙串成的項鍊,更是表達對山豬「大無畏」的尊敬。再以歐美國家為例,不論在日耳曼、斯拉夫、或撒克遜民族的文化傳承中,豬的意象也是常與財富或好運相連接,而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有謂:「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更為豬的不卑不亢性格留下佳話。
此次攝影作品不是單純以豬為模特兒,博取觀眾一時興趣,更深刻的目的,在引領觀眾進入豬的世界,觀察豬的生活作息、體會豬的喜怒哀樂,進而產生對自然界眾生的親和相惜。陳師孟和翁仲男展品是以台灣手工藝品為最優先,除了常見到的玉石、五金、塑膠、陶瓷、玻璃等外,另有一些別具巧思的材質,包括台南的絲瓜藤、宜蘭的麻繩、花蓮的稻草、南投的花布、嘉義的交趾陶、原住民部落的木雕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