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校長銅像在師大揭幕

(台北訊)台灣師大94年11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前,為劉真校長銅像揭幕。此尊半身頭像塑建在一個五十年前(民國四十四年)劉校長手書的校訓「訓正勤樸」勒石之上,百年樹人,五十年志業,如今合而為一。
劉真校長,字白如,生於民國2年,今年已屆92高齡。民國38年,劉真校長36歲時,以無比的信心及勇氣,應聘擔任台師大前身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院長,當時師院僅成立2年,院址是日據時代的高等學校,百廢待舉,劉真接任後決心將師院辦理成青年學子傾心嚮往的學府。民國44年師院改制為師範大學,劉校長奉聘為首任師大校長,幾經深思熟慮,在既可兼顧又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選定「誠正勤樸」為校訓,希望全體學生以此四字為個人品德修養的準則,立己立人,達到止於至善的境地,這則校訓奉行至今,且成為8萬餘校友立身處世之座右銘。
  劉真校長手書的「訓正勤樸」校訓勒石樹立師大舊禮堂前左側,由劉真校長家屬捐贈的銅像塑建在校訓石礅上,銅像與校訓合一,正足以表?師大人對劉真校長為師大建立典範的尊崇。
劉真校長是國外知名的老教育家,他從事教育逾半世紀,來台繼續教育工作迄今未輟,為接任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院長特自請辭立法委員,可見其專心辦學之決心,即使近年在病榻上仍然念茲在茲台灣的教育問題,他來台後在教育工作上的努力與貢獻,可謂台灣教育的縮影,有鑑於「大學教授乃大學的靈魂」,擔任校長期間,劉前校長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延聘碩學名儒,如黃君璧、陳大齊、梁實秋、田培林、陳可忠、溥心畬、潘重規、蘇雪林等大師皆應聘任教,原本藉藉無名之師範學院,一時名家薈萃,為師大日後學術發展,奠定厚實的基礎。
劉真校長自民國38年擔任師院校長,至民國46年奉調臺灣省教育廳長,歷時8年4個月,在校期間,身體力行,每天和學生共同早起升旗活動,使當年在學同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為師大留下純樸勤奮的校風,師大因而得以茁然成長,基礎穩固,身強力壯,凡師大人無不感念劉真校長對師大的奉獻,至今劉真校長念茲在茲的仍是師大未來的發展,並殷切期望師大能轉型成功,穩居高等教育領航地位。
劉真校長勤於著述,著作甚重,除專書外,大多散載各大報刊,政大教授前教育部中教司長司琦教授特彙集的「劉真先生文集」四鉅冊,對劉真校長的教育工作教育思想理念均有詳實的記載。劉真校長歷任立法委員、臺灣師範學院院長、師範大學校長、臺灣省教育廳廳長及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現任總統府資政、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副會長、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教育部人文及科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數十年來在教育方面的卓越貢獻,受到國內外人士的推崇與肯定,素有「教師之友」及「臺灣師範教育之父」美譽,美、英、法、日等國均將白如先生列入世界名人錄中,堪為一代大教育家,實為從事教育工作者之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