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戰略模擬學會正式成立

(台北訊)一群來自學界、企業界、醫界等具有開發理論能力或有行政實務經驗,並且對於賽局理論應用於危機管理、談判與衝突、戰略規劃、兵棋推演與模擬等專業技術有興趣的人士,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十時,在福華文教會館召開「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的成立大會。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榮豐教授獲得推選為第一任理事長。丁渝洲(前國安會秘書長)、林信義(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副院長)、賴幸媛(台聯立委、前國安會諮詢委員)、張錫模(中山大學副教授)當選常任理事。秘書長則由蕭志如(東吳大學教授)擔任。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之緣起,係由一群在一九九五、九六台海飛彈演習、九二一大地震、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最後階段談判、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等台灣近十年重大歷史事件中,曾經實際參與危機處理或擔任幕僚作業的各界人士首先發起。他(她)們在危機處理的過程中,曾遭遇到許多問題,諸如:系統工程設計、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問題、實際操作與管控…等。因而透過和學界朋友的合作,開發出許多解決問題的工具,諸如:賽局理論(Game Theory)與謀略作為、問題本質的分析、指管通情監偵(C4ISR)系統原理、談判與衝突、資訊研判、兵棋推演(War game)願景與戰略規劃、危機管理程序…等。這些工具彌補了理論與實務中間的鴻溝,並經由工作中的實踐、回饋而逐漸成為解決問題的操作準則,或標準程序。



這群人士有感於這些操作工具與技術,有必要不斷研發、精進,並向社會各界介紹、推廣,因而共同決定籌組「台灣戰略模擬學會」。



參與發起籌組「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的成員有:丁渝洲(前國安會秘書長)、林信義(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副院長)、張榮豐(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賴幸媛(台聯立委、前國安會諮詢委員)、蕭志如(東吳大學數學系教授)、蔡天鉞(師大數學系教授)、張錫模(中山大學副教授)、張金堅(台大外科教授、前署立桃園醫院院長)、蘇偉碩(精神科醫生)…等各界人士。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為一非營利組織,宗旨在促進戰略模擬相關理論與實務之研究推廣及國際交流。未來,「台灣戰略模擬學會」將定期發表研究成果,接受專案委託,以及舉辦大專院校及社會人士的研習營,以期將前述各項戰略規劃的理論及操作程序推廣至公民社會,深植戰略規畫文化於台灣。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為一超黨派的專業團體,並非政治團體,因此特別歡迎對賽局理論、危機管理、兵棋推演、談判與衝突理論與實務等專業人士參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