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6、7屆理事長交接典禮

(台北訊)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早上到台北國賓飯店出席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6、7屆理事長交接典禮,期許與會人員共同協助政府,讓台灣不只是一個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更能早日落實法治立國。
  副總統首先感謝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多位會員大力支持由她所主持的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各項活動,尤其是卸任的蘇吉雄理事長,針對國內外共同關注的高雄捷運公司泰勞事件,在高雄成立人權義務辯護律師團,使得原本可能對我國人權造成傷害的泰勞事件,因而在國際上獲得很好評價。
  副總統表示,為因應全球化世代的來臨,將由行政院、司法院及考試院共同成立法律人養成制度興革推動小組,預計今年12月9日國際人權日前夕,正式對外發表興革方案,明年度將共同推動此方案,使我國法律人養成制度有全新的變革。
  副總統也推崇蘇理事長卓越的領導能力,使律師公會地位、律師專業尊嚴及人權保障均獲得提升,也對確保政府在依法行政方面有所貢獻。她也期許新任的古嘉諄理事長,相信以他的法學素養一定可以順利地繼續推動會務。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雖然最近弊案頻傳、各界也有不同的聲浪,大家都是法學界的菁英,一定心有所感,從2000年政權和平轉移後,台灣民主應該已邁向一個新的里程,但遺憾的是,我們畢竟只是一個新興民主國家,民主文化仍未被落實,近來甚至有民主倒退的現象,她期許與會人員,身為法律人,國家興亡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放眼全世界由威權邁向民主絕對不是立竿見影、一夕可成的,仍要有相當長的時間去鞏固民主,這段期間不只檢驗國家領導人的智慧與民主素養,同樣也檢驗一個國家的民主憲政法治根基是否雄厚。
  副總統接著表示,人權與民主中間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樑柱就是法治,若無法治觀念、仍未充分體認依法行事的原則,恐怕要落實真正的民主與人權還有待努力。目前正是大家共同彰顯法治與公義的時機,要給予所有從事辦案、檢調或判案的法界人士充分的信心。她也呼籲成立法治與公義聯盟,不論是政府部門、民間,包括媒體等,任何人若觸犯法紀,或對法治有模糊不清時,都需要公正客觀的第三者,來依法公評。
  副總統最後表示,即將進行的憲政改造工程,是在座法界菁英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期待在古理事長領導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總會能共同協助政府,讓我們社會不只擁有自由、民主與人權,更重要的是早日落實法治立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