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正式成立

國際性B型肝炎防治組織
Advancing Clinical Treatment – Hepatitis B Virus (ACT-HBV)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正式成立

【台北訊2005年11月29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有超過五十萬人死於原發性肝癌,其中有多達80%的肝癌是由B型肝炎所引起。為了讓B型肝炎防治及醫療訊息隨時有更新的資訊可供運用,Advancing Clinical Treatment – Hepatitis B Virus (ACT-HBV)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因此而誕生。ACT-HBV為一國際權威B型肝炎組織,2004年於美國成立運作,今年年初擴展到B型肝炎盛行之亞太地區,分別在亞太14個國家成立分會,而一向對B型肝炎防治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的台灣,也於今日正式宣布ACT-HBV在台灣成立。

ACT-HBV 亞太指導委員會集合亞太地區14 國、18位B型肝炎病毒(HBV)專家共同宣誓,將致力提升亞洲B型肝炎醫療品質、加強民眾對HBV的認知。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由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張定宗教授擔任首屆主席,集合台灣15位肝病權威專家,並由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莊萬龍教授於成立大會上首度提出2005年台灣民眾B型肝炎調查報告,針對國人對於B型肝炎的認知與態度進行分析。

提升B型肝炎醫療品質與教育之國際計劃 – ACT-HBV
擔任ACT-HBV亞太指導委員會主席廖運範教授表示:「眾所皆知,B型肝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每年全球感染慢性B型肝炎的四百萬人當中,高達75%發生在亞洲,因此,HBV的檢測與治療在亞太地區顯得刻不容緩。有效防治、診斷與治療,對預防B型肝炎併發症相當重要。」

由全世界擅長B型肝炎病毒領域專家們組成的指導委員會所領導執行的「ACT-HBV計劃」,2004年在美國成立,目標著重在B型肝炎醫療從業人員的教育,並擴及亞太地區的B型肝炎相關教育計劃及該區域中各國之ACT-HBV計劃,針對不同國家需求,提供並解決個別的教育與資訊需求。2005年年初ACT-HBV計劃首度擴及B型肝炎最為嚴重的亞太地區,希望藉由對B型肝炎認知提升及加強醫學界對HBV相關重大進展的了解,來改善醫療從業人員照顧B型肝炎病人的品質以及治療的結果;此外,也將深入根基,著手進行提升公眾對HBV認知的衛教宣導活動,讓B型肝炎的防治更臻健全。(ACT-HBV以及亞太ACT-HBV背景介紹請參考新聞資料袋【附件一】)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提升國內B型肝炎醫療水準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是由國內B型肝炎權威張定宗教授擔任主席,率領國內一群全心投入提升台灣B型肝炎醫療的專家學者組成,首要目標將分別針對兩大方向規劃:醫師及一般民眾。醫師部份是教育為主,隨時更新有關HBV的最新知識,以提升預防、診斷與提升治療B型肝炎的成功率;民眾部份則以宣導為主,從根基著手,建立正確觀念,以改善台灣嚴重的肝病情況。

張定宗教授表示:「國內能夠提供B型肝炎相關醫療資訊的機構相當多,其中也不乏權威的機構。而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屬於一個國際性的組織,不同於一般的肝炎防治基金會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是希望藉由和國際性機構的接軌,可以讓台灣在B型肝炎的防治及醫療資訊上更新速度更快,溝通零時差。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在未來將持續完成ACT-HBV的使命,就是在國際上呈獻新的研究與治療之際,為照顧B型肝炎的醫師及醫護人員,適時提供診斷及治療的相關教育和資訊,以期增進B型肝炎患者所獲得的醫療照顧品質與成效。」

除了和國際接軌獲得更充份的B型肝炎醫療資訊外,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的15位委員各有所長,包括: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賴明陽教授、小兒科張美惠教授、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高嘉宏教授、陽明大學內科學朱啟仁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吳肇卿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部葉昭廷教授、台灣肝臟醫學會會長朱嘉明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部簡榮南教授、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系主任李全謨教授、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趙有誠教授、中國醫藥學醫學系彭成元助理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莊萬龍教授以及慈濟大學醫學院專任副教授林憲宏教授等,「希望藉由在B型肝炎領域表現傑出醫師的投入,讓台灣的B型肝炎防治更完備。」張定宗教授表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