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客語認證考試 6千考生共襄盛舉

(台北訊)全國第一次客家語言能力認證初級考試昨(5)日隆重登場,包括行政院謝長廷院長在內的考生完成口試後,將在今(6)日繼續參加筆試,昨日到考率達82.4%。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藉由考試帶動客語學習的風潮,是舉辦客語認證的主要目的之一,本次考試共有6791人報名,報考的熱絡顯示已達到推動客語的初步目標。
行政院謝院長在步入試場前表示,成績如何並不重要,藉由認證考試帶動客語學習的風氣才是最重要的,各族群間學習彼此的語言,將可以促進族群的和諧,也有助於多元文化的落實。謝院長同時指出,他很高興看到許多年輕人來參加考試,這顯示了客語推動的成效。謝院長還用客家話說:「這次報名客家話認證,想試看看自己的客家話講得做得(可以)嗎」、「我當煞猛(很努力)學講客語」、「我當緊張(很緊張)」,顯見其近日來確實認真讀了客語。客委會指出,此次考試謝院長不論是考場的分配,或是參加考試的過程均與一般考生完全相同。口試時,其座位雜在眾多考生中,還有人興奮地說:「我和謝院長坐在隔壁考試,好興奮喔!」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指出,本年度辦理的初級考試,感謝各界共同重視,讓優美的客家文化豐富大家的生活,更豐富台灣的多元文化。而初級考試以著重能用客語溝通作為出題的標準,未來將陸續規劃中、高級認證考試。
客委會表示,這次考試除了謝院長外,立法委員林為洲、管碧玲、莊淇銘校長、邱太三前副主委等均報考參加。考生年齡層以青壯年(20歲至50歲)為主,最小年齡6歲,最長年齡為85歲。
這次考試分兩天進行,考試方式採筆試與口試,首日登場的是口試,題型包括聽力測驗、客語轉換普通話、看圖說話、普通話轉換客語。筆試將在今日舉行,題型包括是非題、選擇題、填充題、配對題。筆試成績占20分,口試成績占80分,兩項成績合計達70分以上者為合格,將獲得客委會頒發的證書。
為服務6791名考生,主辦單位特別於各考區設置多處志工諮詢處,提供考場諮詢、茶水等服務。另因部分遠道考生筆試及口試集中在今日,為利於考生趕場,更加置試場接駁專車,接送考生往返於口試及筆試場所。
客委會指出,該會是以國家考試之規格與標準辦理本次認證考試,並借用臺灣大學闈場,入闈時間為94年11月1日至6日,包括命題委員與工作人員共有33人入闈,試卷與答案卷均以彌封之設計,以達到公開、公正、公平之原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