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KMT議員控鄭南榕很政治

 國小老師:不認識228事件和鄭南榕才以為很政治

 2018-07-07 11:26
日前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與劉芳君安排校外教學,帶學生參觀鄭南榕基金會,卻遭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指控「疑似政治活動」,還要求該名老師說明。劉芳君在Facebook上透露。對此,翁麗淑痛批這是「校園裡的政治恐慌」,劉芳君今(7)天凌晨也在FB發文澄清,就是不曾走進去紀念館認識28事件和鄭南榕,才會以為他們很政治,但進去才知道那是歷史事件的重現,比課本真實有生命,才知珍惜自由。
翁淑麗日前在FB透露,6月28日她與劉芳君帶著班上學生到鄭南榕基金會進行校外教學,除了鄭南榕生平的導覽外,還有進行「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教學。學校卻在7月5日收到陳明義的陳情單,指疑似有政治活動,要求劉芳君在當日15時前回校說明,請學校具體說明並妥處。陳明義昨天也召開記者會反擊,稱「一個10、11歲的孩子適合去看自焚的照片嗎?弄得懂什麼是二二八事件嗎?」
劉芳君則在凌晨2點多的時候發表「澄清文與個人不自殺說明」,劉表示,校長認為校外教學符合教學計劃,教育局也稱她在做人權教育,為什麼要道歉和說明?劉芳君說,陳明義就是認為鄭南榕基金會有政治立場,陳自己也說不懂228與鄭南榕,因此劉還花了30分鐘說明,並且讓陳看了當天的活動照片與導覽員解說,結果陳只注意自焚。
劉芳君說,陳明義聲稱自己只是在乎基金會有沒有滲透到校園,還稱自己認同多元,但是又說老師不適合帶孩童到鄭南榕基金會進行人權教學活動。另外,陳指出有位孩童爸爸不願讓孩子去,但媽媽有向劉表示認同,除了那位爸爸外,其餘家長都同意本次校外教學,事後爸爸也打給劉道歉,稱只要溝通就沒事了。「家長有選擇教育的權利,但老師有傳受知識的專業使命,我接受家長理解後的道歉,但我討厭政客扭曲事實的操作。」
劉芳君也提到,自己是基督徒,但是也會帶孩子瞭解「神將」。劉接著說,她相信誤會都是因為不了解、不願接觸,以前就是不曾認識鄭南榕和228事件,才會以為很政治,但真的進入基金會,才知道那是歷史事件重現的場所,比課本真實有生命,才知道應該珍惜自由,因為有人曾經如此努力捍衛,就像是她自己努力捍衛教學專業。她說「多元,大人應該從自己開始」,也邀請陳明義去鄭南榕基金會參觀,「人權教育何時開始都不嫌晚」。
劉芳君最後發表簡短「不自殺聲明」,指自己和她養的狗都不會因為長期被行政霸凌、得罪政治人物而自尋死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