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路不明中藥 消基會驗出汞含量超標

2018-07-13 16:03:14 ╱中央社 ╱國內文教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最新中藥檢測結果,來源不明的中藥30件樣品中有6件含西藥、57件樣品則有2件汞含量超標,含量達6400ppm,呼籲民眾購買中藥時應到合法醫藥機構。
民眾出國常會購買國外中藥材,消基會今天召開「來源不明中藥檢出西藥、重金屬」記者會,公布64件中藥委託檢測結果,其中來源不明中藥有樣品驗出含西藥及重金屬超標(達1000ppm以上),提醒民眾注意。
消基會每年都會公布中藥檢測結果,這次分別針對來自合法管道包含合法設立的中醫院、藥局、中藥行等以及不明管道的中藥進行檢測,其中,來自合法管道的中藥不論是西藥或是汞的含量都符合規定。
但針對來路不明的中藥,檢測30件樣品是否含西藥,有6件遭檢出;檢測是否含重金屬則有57件,其中鉛檢測20件、鎘檢測20件、汞檢測17件,結果有2件樣品汞含量超標,含量各達6400及2500ppm。
消基會指出,來源不明中藥多來自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6件檢出西藥的樣品有3件宣稱具「風濕鎮痛類」效果,其次為「止痛類」及「跌打損傷類」各有2件檢出含有西藥,「補腎滋養」及「治療坐骨神經疼痛」的樣品各有一件驗出西藥。
消基會指出,中藥療效往往比西醫緩和,因此常有不肖業者或添加西藥到中藥之中,讓藥品能夠快速達到療效,但這些添加西藥的藥品不僅劑量不明,加上可能導致已在服用西藥的慢性病患產生加成或抗拮作用,因此國內法令並不允許在中藥製劑中添加西藥成分。
在檢驗重金屬部分,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今年與去年檢測結果一樣有2件中藥汞含量不符合規定,推估成分中可能含有「硃砂」,衛福部在2005年就公告硃砂禁止使用於中藥,中國大陸「藥典」也規範「不宜大量服用硃砂」,長期服用恐導致重金屬累績。
凌永健指出,如果民眾需要購買中藥,最好還是到合格的中醫診所或中藥行,才會有保障。(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