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元清《白雲度山》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7,3

一個在南投集集小鎮成長的平凡囝仔,到成為旅美名醫暨傑出醫療集團管理者。曾三仼美國加州聖瑪利諾市市長,而今並入閣美國衛福部副助理部長,兼少數族裔健康辦公室主任,成為影響全美醫療政策福利的政治家。

小時看到父親行醫,總是將病歷分為兩大疊,一疊是免費看病的窮苦人家,另一疊則是普通的收費病人,面對窮苦病人,免費外甚至會包點錢在藥包裡,父親對林元清說「他們生活困苦,我們應該多幫助他們才對。」如此智慧與慈悲的環境影響林元清一生,報考醫學院更是理所當然的志願。

建國中學初二時,因著迷武俠小說,三科不及格要留級一年,那一年母親挺著肚子,天天為林元清送便當,在這樣的督促與感化中,林元清從此讀書或做任何事都更專心。

臺北醫學院就讀時,努力讀書之餘,也維持運動的興趣,成為足球、橄欖球、柔道校隊,成就日後堅強勇敢的性格與強健的體魄。大一暑假參加夏令營,與好友望著遼闊的星空,受到啟發而有了出國看看的想法,這個念頭林元清五年來不曾稍有或忘。

1972年,正值越南戰爭末期,美國很多醫生前往越南前線服務,以致國內醫院必須招收外國醫生,以補不足。當時林元清受到耕莘醫院服務的好友鼓勵,也遞出申請書。隔年六月,新婚燕爾的林元清,在全體家人的支持,拎著兩箱行李和三百元美金遠赴美巴爾的摩協和醫院

赴美後,驚覺台灣醫學與美國的差異,也感受到不公平待遇,林元清不埋怨,只是更用功,幾乎每天都在圖書館研讀病例到深夜,開刀前都到解剖室演練。「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林元清完成一場總醫師沒有經驗拒絕開刀的手術,扭轉了未來,由此順利申請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

1978年搬到南加州凱撒醫療集團工作,入不敷出,故選擇開業,創業之初,舉步維艱,但本著初心,不辭路程,不在意是不是白卡病人,總是以誠懇的態度、精湛的手術為病人服務,相信忘年之交奈塞爾醫師所說「只要把手邊的事做好,就會有好事情發生。」在不順遂中,學習心平氣和。

五十歲前夕第二次挑戰喜馬拉雅山時,被一群藏胞包圍要求看病,忙了一天,這是元清的第一次義診,也興起投身偏遠地區的醫療的念頭。因父母、大姐都信佛,同時也是慈濟志工,元清雖是受洗的基督徒,但也感佩證嚴法師,多年來,常隨慈濟到海外、台灣偏鄉和山區義診,遇有全球重大災難或醫療缺乏地區,都有林元清的足跡。

2001年,熱心公益的林元清,抱著為社區服務的心態,當選聖瑪利諾市議員,兩年後,當選聖瑪利諾市長,連任至2009年,共擔任三屆市長。從政以後,林元清不能、也沒有棄醫,2004年創辦信安醫院,更開設了癌症中心。四年後,與好友共同創辦仁愛醫療集團,旗下擁有七家醫院,貫徹行醫理想,照顧有需要的病患。

不管年齡、不管在哪,林元清始終記掛著病人。2017年,年逾七旬的林元清在妻子「該做點付出無所求的事」的鼓勵,毅然放棄退休後舒適的生活,接受華府任命,「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讓每個人都獲得健康快樂」這是林元清始終不變的願望。

林元清盼望本書能鼓勵年青朋友,觀照充滿希望與朝氣的自我,對所遇的人事物保持感恩心,當遭遇挫折時,能勇敢超越不足,進而完成心中的夢想。就如白雲度山,有無盡的變化也有無限的可能,山再高也無礙白雲飛,端看如何把握住生命中的機運、邁向未來。

這朵漂泊遠鄉的白雲,大愛無私心,醫療無國界,不忘初衷,為救天下蒼生傾注付出,本書是林元清精采人生前半場剖析,值得人手一本,細細閱讀領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