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頂級馬卡龍 驗出非法色素


食藥署要求晶華酒店及台北101櫃點下架回收並銷毀

  • 中華日報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8,7,11
法國頂級甜點「JEAN PAUL HEVIN黑醋栗杏仁馬卡龍(MACARON VIOLETTE)」一顆要價138元,卻遭食藥署檢出含非法定著色劑「紅色三號」,總重共1.78公斤,違規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同時,已請業者在晶華酒店、台北101設櫃銷售處下架回收停售並銷毀。
 食藥署表示,由朝比奈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JEAN PAUL HEVIN黑醋栗杏仁馬卡龍,於上月4日報驗時,檢測出內含紅色三號色素,在我國非表列准用的食品添加物,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依規定將1.78公斤的商品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說,這是同一進口商、同產地近6個月內首度檢出不合格商品。據調查,業者於晶華酒店與台北101都有設櫃販售,但因保存期限短,自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僅進口11批、共21.3公斤。
 食藥署表示,台北市衛生局已於2日前往處理,在晶華酒店門市有84顆同口味的問題馬卡龍,台北101門市則有9顆,共93顆,除採樣15顆進一步檢驗外,其餘78顆已要求停售並準備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紅色三號色素雖然在美國與台灣不准使用,但歐盟曾在2009年做過詳細評估,認為並無證據顯示紅色三號會致癌或增加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等風險,因此可用於某些加工食品。
 台北101表示,該品牌人員稱問題商品都已銷毀,不會再銷售。據了解是因台灣與歐盟間對於添加物規定不同導致,但內部已特別要求廠商必須嚴格遵守台灣法令,購買到的消費者如有疑慮,可退費。
 台北晶華酒店表示,已提醒該廠商須符合國內法規,主動進行檢驗等,如有需要也會提供協助。(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