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最後一哩路,就差在兩岸與經濟議題上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8)日舉辦「台灣前瞻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以「台灣的未來與維新」為題發表演說,現場並與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以及多位與會的智庫顧問,就台灣未來及兩岸議題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
謝長廷在演說中表示,民進黨在2012年的最後一哩路,就差在兩岸與經濟議題上,民進黨還要努力讓台灣人民感到安心。謝長廷說,媒體、資金、行政資源、基層組織都是選舉勝負的重要因素,但是民進黨很難在未來選舉時撼動國民黨在這些因素上的優勢,民進黨現在能夠加強的就是基層經營與政策。民進黨對此必須有新的思維與新的作法,才有重返執政的可能。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做為一個政黨,目標就是執政;若是一直無法執政,民進黨終究會被取代。謝長廷認為,民進黨的首要敵人是國民黨,而非共產黨,若是每場選舉都被操作成統獨決戰,中國除了支持國民黨外別無選擇。因此,謝長廷提出「親美、和中、對決國民黨」的策略,否則民進黨若是無法打破國共聯手的態勢,長期以往台灣的民主政治將會扭曲變形。
謝長廷說,他不接受國民黨所說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為現在國際上認定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他提出「憲法各表」來當作替代方案。謝長廷認為,世界未來的趨勢是國家概念的糢糊化,中國若不改變對於主權的強硬主張,他自己終究也要面對西藏、新疆等地的問題。因此,雖然中國此刻以「主權不能分裂」為由不會接受憲法各表,但是謝長廷相信,中國終有一天必須要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的事實。
謝長廷認為,人類社會隨著文明發展變得越來越複雜,把政治想得太簡單是不行的,必須要有新的思維與包容性,台灣才有辦法走出當前的困境。謝長廷最後也說,不管是他的憲法各表,還是辜寬敏提出的「兄弟之邦」,都是一些可能的政策思維,大家有各種好的意見都可以提出來共同討論。
針對謝前院長的說法,新台灣國策智庫黃天麟顧問表示,「憲法各表」有可能不比「一中各表」來得有利,因為一旦中國接受憲法各表,憲法各表即成為兩岸共識,如此反而會限縮台灣正名制憲的空間。陳繼盛顧問也表示,台灣的國家安全應該建立在國家地位的確立,雖然中國對台灣有很大的影響力,但這牽涉到國際多邊局勢,不能只是思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表示,我們除了注意對手的優勢,也要檢討對手的弱點;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和平穩定,中國並不會輕易動武。辜寬敏認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就應該像美國與英國之間的關係一樣,也許在語言、文化有相同之處,但是在政治上應是相互獨立但又相互扶持的「兄弟之邦」。



3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檢視所有圖片  
DSC03281S.jpgDSC03281S.jpg
106K   檢視   下載  
DSC03207S.jpgDSC03207S.jpg
508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