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訪石原將自陷險境---郭正亮


蘇訪石原將自陷險境

http://www.my-formosa.com/article.aspx?cid=5,8,15&id=37512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即將在2月3日率團訪問日本,據傳將拜訪極右翼的日本維新會會長石原慎太郎。由於石原正是引爆釣魚台危機的始作俑者,蘇的出訪時間正值中日對峙的最緊張時刻,出訪前不久(1月24日),釣魚台海域還爆發台灣保釣船遭到日本保安船噴水事件,日本還因此宣布延期台日漁權談判。諸多敏感因素同時交錯,蘇主席何以甘冒風險,堅持會見石原,實在令人感到不解。 東亞最大麻煩人物,蘇卻甘冒風險拜訪
筆者因此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很難想像美歐亞等國家的大黨主席,訪日行程會把石原納入拜訪對象。就像訪問美國,也不可能把極右翼的茶黨領袖納入拜訪對象一樣」。有人辯說,石原一家選出三名眾議員,維新會又是2012年大選竄起最快的新興政治勢力,拜訪石原有何不宜?但類似的極端勢力,很多先進民主國家都有,大家都避之惟恐不及,例如美國茶黨(代表人物 Sarah Palin)、法國民族陣線(黨魁 Le Pen)、奧地利自由黨(黨魁 Jorg Haider),在當地也有相當勢力,卻從來沒聽過有哪位曾經執政、或未來可能執政的外國大黨領袖,會特意拜訪這些充滿爭議的領導人。 石原的爭議性,絕不只限於製造釣魚台危機。他還曾出書對美國說不,公開歧視美國黑人,主張刪除歷史課本包括侵華戰爭的大部分,否認南京大屠殺,指控是「中國人虛構」,更多次以「支那」指稱中國,中國人常把石原定位為「國際知名反華份子」,美國媒體也常把石原稱為「種族主義者」(racist)。
針對釣魚台,石原的激烈主張也很駭人,除了國有化之外,他還主張日本應對釣魚台駐軍、反對日本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釣魚台海域。為了保衛釣魚台對抗中國,他甚至主張日本應發展核武。
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說話毫無忌憚、動輒挑撥日中矛盾、動輒衝擊日美關係、動輒暴露種族歧視的政治怪物,大家都寧可避而不見,但蘇主席卻毫不避諱,還特意前往拜訪,如此有別於其他國家政黨領袖的獨特行徑,難免令人側目。
日本亟於分化兩岸,蘇訪日正中下懷
蘇主席可能認為大驚小怪,畢竟訪日行程是由旅日台灣同鄉會安排,不少旅日台僑與石原是多年好友,再加上石原曾多次訪問台灣,與李登輝前總統也是密友,李登輝既然可以,蘇貞昌比照辦理,有何不可?
問題是,蘇主席的訪日時間,正好是台日爆發保釣衝突、中日對峙最緊張的關鍵時刻。幾乎可以預見,石原必將把蘇主席來訪,當做「台灣最大反對黨反對兩岸聯手保釣」的最佳證明。面對石原的強勢統戰,蘇主席能否當面表達「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台灣」、「台灣反對日本駐軍釣魚台」、「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有捕魚權利」、「台灣主張共同開發釣魚台海域」等不同觀點,必將備受矚目。
事實上,不管是日本自民黨或日本維新會,此時此刻,都特別歡迎民進黨主席訪日。日本的用意很明顯,就是要藉民進黨主席訪日,向國際社會凸顯台灣還有反中勢力,並不支持兩岸聯手保釣。這種分化削弱對手的邀訪外交,早已表現在1月18日中國邀請日本前首相、最有名的親中派領袖鳩山由紀夫訪中,鳩山特別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表示歉意,還公開與自民黨政府唱反調,指出釣魚台是「爭議地區」,不但引起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大罵鳩山是「國賊」,同時也引起日本右翼的全面抨擊。 換句話說,蘇主席選在此時訪日,日本政界正好求之不得,正好可以報中國邀訪鳩山的一箭之仇。對日本來說,蘇主席訪日的反制兩岸當局功能,正好和鳩山訪中的反制日本當局一樣。不管蘇主席是否有意,只要他和「國際知名反華份子」石原在這個敏感時刻會面,就會被渲染為「民進黨反對兩岸聯手保釣,與日本右翼觀點相同」,也必將激起中國大陸的強烈反彈。
可預期的是,一旦蘇與石原的合照曝光,不但將在中國大陸引發軒然大波,甚至還可能點燃難以控制的中國反日民族主義。到時候,蘇主席、甚至民進黨都可能被狂熱的大陸網民貼上各種莫名其妙的「反中」罵名。
鳩山求仁得仁,蘇不想當反中英雄
問題是,鳩山求仁得仁,他本來就是日本親中派,也反對安倍的反中立場,訪中導致日本右翼全面抨擊,早在鳩山意料之中,鳩山並不在意。反觀蘇主席,為了保留競逐2016年大位的空間,並不想被貼上「反中」標籤,更不想被大陸當局視為冥頑不靈的拒絕往來戶。
去年10月,蘇主席拒絕謝長廷接掌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已經引來「不想處理兩岸議題」的「兩岸保守派」質疑,如今一旦在最敏感時刻又與石原握手合照,幾乎可以斷定,大陸當局必將進一步把蘇主席看成不可打交道的「兩岸強硬派」。在北京眼中,蘇謝兩人恐將成為民進黨內「反中」與「和中」路線的兩大代表人物。果真如此,對蘇來說顯然是一大失算。
畢竟,民進黨最有實力訪日的代表人物,首推留學京都大學的謝長廷。謝不但日語流利,與日本政界也淵源深厚,但謝再笨,也不會把石原當做黨主席訪日的拜訪對象,更不要說選在釣魚台危機最緊張的爆炸性時刻。謝可為卻不為,蘇不該為卻硬為,兩人政治智慧深淺,早已高下立判。
蘇訪石原,所為何來?
我們不禁要問,時機既然如此敏感,為何蘇主席還要拜訪石原?為何在行前記者會後,民進黨還要特別對外透露石原將會接待?
原因可能有三:
一、民進黨訪日,純屬政黨外交慣例,低估拜訪石原的政治嚴重性。
認為此次拜訪石原,只是維持台日政黨友誼的例行性出訪,只是石原碰巧成為政黨領袖而已,實在沒有拒絕的理由。
二、追本溯源,拜訪石原有助於了解釣魚台問題。
認為釣魚台危機既因石原而起,就要從石原下手,才能了解來龍去脈,才能得出解決之道。
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求取更大造勢。
明知石原必將把民進黨來訪,當做反制兩岸聯手的宣傳道具,但蘇主席身經百戰,認為唯有深入虎穴,才能引來更多國際聚焦,不但有助於民進黨的國際宣傳,也有利於蘇主席的個人造勢。
但不管是政黨外交慣例、或是了解釣魚台問題、或是尋求國際造勢,蘇主席如何強勢回擊石原言論,避免民進黨或自己淪為日本右翼的反制中國道具,必須及早想定因應之道,否則一旦引爆大陸網民反噬,只怕「反中」帽子會被戴牢,蘇主席即使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 
  ╱╲ ╱╲      ☆  ╱+╱  ╲ ╱╲ ☆     
╱╱ ◢◣+     ╲     
╱ +█◣  /    ╲    
 ◢██◣﹒﹒*°∴°*﹒﹒﹒﹒
___▂▂█▂▂__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又幸福! 

**********************************************************郭正亮 Julian Ku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