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捐四百萬美金 支持「台灣文化光點計劃」

用文化點亮  讓台灣發光
(本報訊)2012年龍應台部長多次在對企業演講時,主張台灣的國力在於文化,是全球競爭中必須被善用的力量。她對企業界提出「跟時間賽跑的幾件事」,呼籲企業界「注入活水」,將台灣「小而美」的文化盡情輸出,「用文化點亮台灣的位置」。對這個呼籲,企業家尹衍樑表示「心有戚戚焉」,主動表示將捐出美金四百萬元(合新台幣1億1600萬元),支持文化部推動「台灣文化光點計劃」,邀請全球四十所重點大學或相關機構共同合作,讓台灣用文化的方式與全球社區深入互動。
龍應台上任後,積極進行台灣文化的全球布局。龍應台說,「在全球華文世界中,台灣的優勢是底藴豐富的人文思想、扎根於泥土真實情感的藝術和美學,是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精神,是揉合了傳承與創新,又焊接了傳統與現代的文化大實驗。我們可以對全球的多元文化做一點貢獻。」經濟固然是國家的命脈,但是文化是台灣的世代「傳家寶」,尤其在現實的困境中,台灣必須以文化的光,點亮自己,跨越藩籬。
長期參與公益並支持文化的企業家尹衍樑先生,曾於2011年底對外表示,將捐出個人財產的百分之九十五成立基金會做公益,並且成立華人的諾貝爾獎「唐獎」,傳為美談。向來低調的尹衍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聽聞龍部長談及「台灣一定要用文化走出去與世界對話」的理念後,相當認同。尹衍樑認為,台灣的文化累積得來不易,在華文世界中有獨特的成就,他非常贊同龍應台的努力,要把台灣放在開闊的世界地圖上思考,現在正是台灣走出去的最好時機。
因此當龍部長正式提出「台灣文化光點計劃」的想法時,尹衍樑第一時間便表示願意捐款美金四百萬元,讓文化部能夠放手去推動這項為台灣的文化界搭橋的計劃。龍應台和尹衍樑一致認為,如果讓不同地區、不同文化的人,有機會接觸到台灣的作家、歌手、藝術家、電影和紀錄片的導演,就會開啟他對台灣的好奇,進而可以吸引他看到台灣、喜歡台灣,「台灣文化光點計劃」正是在創造這個機會。
有別於「台灣書院」,「台灣文化光點計劃」的目標在開啟非官方的第二管道,初步設定全球四十所重點大學或相關機構,邀請其成為台灣的文化夥伴及當地認識台灣的窗口。教育部和外交部原來亦有大學合作網絡,但「文化光點」將以「台灣當代藝文」為核心,從歷史、哲學、大眾文化、藝術、文學、電影等面向,以演講、座談、研討會、工作坊、藝文展演、台灣電影節或藝術節等形式,分享台灣文化。「台灣文化光點計劃」並非單向投入,而是以「策略聯盟」為基礎,希望合作的大學或文化據點能逐步投入相對經費,以擴大能量,讓每個光點能夠更加閃亮。
目前已有多所大學表達意願加入「台灣文化光點計劃」,做為文化結盟,包括英國的劍橋大學、倫敦大學,荷蘭的萊頓大學,德國的海德堡大學,美國的波士頓大學、加州大學,加拿大的卑詩大學等等。這些「光點」持續的發展,可以想見,當地愛好藝文的民眾都有機會和台灣的作家、導演、畫家、舞者或學者面對面,同時台灣的藝術家和創作者也因此獲得更多的機會與國際交流,開拓視野,豐富經驗。
接受專款的龍應台深受感動,除了向尹先生致謝之外,也希望尹衍樑的「文化第一桶金」能夠捲起企業新一波贊助文化的風潮。龍應台說,「台灣的國際處境是艱難的,但正因為它艱難,所以台灣人要更團結、更用心地去經營自己的國際空間。文化是最不需要猜忌的語言,讓我們用文化點光。」

附件:國際佈局圖.pdf附件:國際佈局圖.pdf
656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