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氣切.病痛.壞小子~~ 搏命點亮他人生命!


【台北訊】台灣證券交易所已經連續五年與中華民國點燈文化協會共同舉辦讓生命亮起來」巡迴演講,今年活動已於1212日圓滿完成,共舉辦二十場次,足跡遍及台灣最北端馬祖北竿及最南端屏東林邊等地之學校及監獄(所),共有8000多人次聆聽講座。演講活動結束後,學生與受刑人透過徵文投稿抒發感言與講師互動,將近六千封來自監所、偏遠國中、高中的回信中,講師們非常認真地遴選出6名首獎及28名佳作,於1227日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許仁壽頒發獎狀、獎座及禮物。

「讓生命亮起來」巡迴演講目的是將「點燈」節目裡的故事主人翁,帶至各監獄(所)及學校,與學生、受刑人分享,這些故事主角們化身成講師,透過生命的分享,希望關懷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而不致誤入歧途,也讓曾經做錯事的受刑人能夠得到啟發,進而找到悔過遷善的勇氣與力量,並且鼓勵他們迎向光明、希望的人生。

今年度的講師分別是:余浩瑋,曾是一位在父母、老師眼中令人頭疼的孩子,因接觸了戲劇,讓他成長,也願意付出心力,用戲劇來引領失意青少年回頭。天生腦性麻痺的志賢,連說話都很吃力,但是他在國三那年遇上了音樂老師廖連喜先生,從此開啟了對音樂的興趣,每到一個學校或是監所演出,志賢的歌聲無不感動現場每位觀眾;謝玲是一位先天性免疫系統不全症的患者,再加上僵直性脊椎炎、六次的大小車禍,看似健康的她是用意志力和這些病痛和平共處,謝玲突破各種困難,成為紐約外百老匯的歌劇演員,並在台灣推廣踢踏舞長達十一年的時間。

最令人感動的是,今年十四歲的「坪坪」陳婉坪患有罕見的桿狀小體肌肉病變,全身肌肉無力,對於生命的堅持與熱情無人能比,母親鄧芝蘭更是在旁無微不至的照顧,已氣切的坪坪雖然只能用氣音為自己發聲,這五場演講坪坪挑戰用溝通器來與大家分享故事,但身體狀況常常會因為天氣或是坐車路途的長短而有不同的狀況,其中有兩場身體真的撐不住了,演講的過程中還躺下來休息,但是坪坪仍靠著耐力完成了五場演講

在這次頒獎典禮中,其中對服裝設計很有興趣的「坪坪」用了兩週的時間,特地為活動設計一件外套,外套上的圖片代表著,蝴蝶載著點燈的雙手飛向世界各個角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