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新書《人權APP-兩公約人權故事集Ⅱ》出版

(本報訊)為紀念我國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滿3周年,法務部特於101年12月出版《人權APP-兩公約人權故事集Ⅱ》一書。該書打破政府出版品給人的單調刻板印象,將生硬的人權保障理念及規範,以具體的生活案例呈現,輔以解析說明,並搭配與案例情節相應之插畫,整體風格生動、編排流暢,將更貼近於一般讀者之接受度。
法務部表示落實人權教育為提升人權保障最重要的課題,如何結合實務現狀,納入當代人權議題,發展在地化的人權普及教材,是任重道遠、責無旁貸的工作。將該書名為「人權APP」亦是對推展我國人權業務的期許及惕勵;面對國內各項人權缺失,能採取具體的「改革行動」 (Action);依據相關人權公約的要求,落實「人權保障」(Protection);並且跟隨世界潮流,持續「提升我國人權標準」(Promotion)。依此「APP」機制,打造臺灣具備世界級的人權環境。
  該書由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法務部等10個部會,共同參與撰寫。各部會以實際發生過的27則人權侵害事件為案例,如探討「新住民子女的受教權利」、「種族歧視言論」、「外籍勞工的權利」、「新住民的生育醫療權」、「建教生的工作權利」、「軍教免稅」……等具體案例,陳述侵害到的人權指標為何?並說明國家在此人權侵害事件上有無違反應盡的義務?並配合案例解析,以深入淺出、提綱挈領、的方式,點出生活中人權保障的重要性與國家應盡的義務。對於公務員、一般民眾或傳授人權保障觀念的老師而言,是一本可以引導讀者了解相關國際人權公約規範的教材。
  法務部表示,該書將於本年12月底於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五南文化廣場及國家書店對外販售;另歡迎各級政府機關(構)、民間團體或學校來函、來電或以其他方式洽法務部索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