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鏗鏘‧聲音紀事」台中特展

(本報訊)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由中央廣播電臺主辦、臺中市文化局協辦的「百年鏗鏘‧聲音紀事」巡迴特展,於5月19日(週四)假臺中市役所舉行開展記者會,由央廣主任祕書孫文魁與臺中市副秘書長陳良義共同主持開展儀式。

記者會當天邀請創校已116年的忠孝國小直笛社帶來精采的開場表演;央廣資深同仁劉瑋瑩女士也於會中分享央廣心戰宣傳時期節目製播經驗,劉瑋瑩表示,早期兩岸對峙時期,許多大陸地區的聽友,冒著生命安危收聽央廣的節目,為了傳達他們渴望自由民主的心聲,又要躲避大陸公安郵檢的查緝,聽友們會以筆尖沾果汁、米湯水,書寫於一般信紙背面,上萬封的祕寫信件,讓她至今仍難以忘懷。開展記者會中,央廣並首度公開心戰時期向大陸敵後人員以數字碼及代號之手寫稿。

央廣主任祕書孫文魁表示,央廣除了向全世界介紹臺灣各方面的發展外,也正積極進行數位典藏的工作,作為代表臺灣唯一對國際播音的廣播媒體,央廣將責無旁貸的將屬於中華民國的聲音紀錄傳遞。臺中市副秘書長陳良義則表示,「百年鏗鏘‧聲音紀事」特展展出建國一百年的聲音;帶來精彩表演的忠孝國小是超過100年也是臺中成立最久的小學;再加上展覽所在的臺中市役所,今年剛好興建一百年,所以鼓勵市民朋友們,有空時過來參觀體驗,聆聽國家精彩的100年。
「百年鏗鏘‧聲音紀事」巡迴特展展出內容除包括古早叫賣聲、民俗節慶、傳統行業、旅遊、人文自然、時代音樂等聲音,還包括百年來重要歷史人物錄音 (含國父於民國13年闡述三民主義理念原音、蔣公宣布對日抗戰勝利原音、吳榮根義士與鄧麗君小姐於臺中清泉崗基地合唱小城故事的原音等),為了讓民眾回顧百年歷史,展覽現場還將展出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與文物,如早期的蟲膠與黑膠唱片、各式造型的電唱機及收音機等,即日起至8月21日止,歡迎民眾前來臺中市役所(臺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聆聽建國一百年來的各種聲音,找回令人感動的聲音記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