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雲二監疏失,收容人中風

監所戒護就醫好危險     病患腦中風竟餵食泡麵        官僚作風侵害人權又一樁

(本報訊)立委劉建國昨日(5月2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法務部矯正署漠視雲二監收容人的人權--生命權與健康權等,因雲二監辦理收容人「戒護外醫」程序的拖延耽擱,官僚作風的延宕,直到收容人劉先生病情加重後才以急診送醫,到醫院急診室時已發生腦中風病變,導致必須以鼻胃管餵食。對此,立委劉建國直指馬政府簽署了國際人權公約,卻漠視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中自由被剝奪之人應受合於人道之處遇的人權條款,馬政府所宣示的人權精神被恐龍官員踐踏。


立委劉建國表示,當事人劉先生於2010年9月8日入監服刑,入監後於11月1日起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物,今年5月5日感到身體不適、眼睛視力模糊,當時經監所醫師診斷後建議戒護就醫,但獄方拖遲至5月8日因雙眼對焦嚴重困難以急診就醫,經醫師診斷後確定為缺血性腦中風。立委劉建國表示,劉先生長期有服用高血壓藥物,並已主動表示自己身體不適眼睛模糊看不清楚,卻因監所拖延送醫時間,導致病情加重為腦中風,法務部矯正署執行監獄就醫制度的實務輕忽受刑人的有受人道待遇之權利,造成如此荒唐的結果,應檢討並加強各監獄所的執法人員人權觀念,以防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收容人劉先生的母親表示,自己兒子當初所犯下的錯誤,如今也已入監服刑,原本今年6月24日便可服刑期滿出獄。劉媽媽哭訴道好好一個人進去服刑,竟因監獄人員的拖延導致一生的病痛,她沒辦法接受,要政府給家屬一個交代。而更可惡的是外醫時,監所戒護人員知道是中風,卻未給予劉先生流質食物,竟要病患以泡麵充飢,導致劉先生因吞嚥困難,泡麵都卡在鼻咽,難道收容人就沒有人權嗎?

立委劉建國表示,收容人因為違反法律,經審判程序後接受國家的法律制裁,是天經地義之事,但收容人也是有人權的,也被我國法律及各個國際人權公約所承認,但是以劉先生的案例,矯正監獄所等政府單位,在處理收容人的醫療等基本人道需求時,明顯缺乏同情心,最後導致發生影響收容人一生難以回復的傷害,後續的復健之路更是漫漫長路。對此,立委劉建國也將繼續追就相關責任,請監察院調查,並協助家屬爭取賠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