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7成骨鬆治療觀念錯 誤以為骨鬆免用藥


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陳榮福理事長呼籲民眾有骨鬆要用藥治療.
 6成6錯用運動7成6誤用食補
“新五都”選情超激烈!首次”新五都骨鬆調查”揭曉!
“骨質不足”成為骨折新危機 身高縮水當心“無聲骨折”

(本報訊)五都大選炒的沸沸揚揚人心惶惶,沒想到五都的民眾骨鬆認知調查結果顯示其保骨觀念也令人擔心,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今年針對五都40歲以上民眾的調查發現,其中,竟有高達7成民眾認為骨鬆不需要用藥治療,並且主張運動、食補就能治療骨鬆,來自台北的骨質不足黃姓婦人,每日以倒退走當保骨運動,因此不慎跌倒而骨折臥床半年;另一位來自三峽的李姓老闆娘則以食補保骨,但其實骨密竟-3.3已是嚴重骨鬆,顯示許多民眾未有正確保骨觀念,將自己暴露於骨折的危機之中!

髖骨骨折過半住在新五都 居民保骨觀念大有問題!?

新五都PK戰 台南市骨鬆認知第一名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福根據健保統計指出,全台96年至97年間髖骨骨折人口呈現成長趨勢,且髖骨骨折的人口有過半居住在新五都。學會為深入了解新五都居民的保骨觀念,於2010年5月至7月間,至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台南、高雄等五都,針對40歲以上的居民進行了一項骨鬆認知調查,統計1500位中老年族群骨鬆基本認知、骨鬆治療認知。結果發現,台南人的骨鬆認知居五都之冠,髖骨骨折人數也最少,但新五都居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不知道什麼是骨質疏鬆症,而是不知道罹患骨鬆後應該要如何治療。

6成6誤以為運動治療骨鬆 7成6仍錯用關節保健食品和食補

然而,民眾對於骨鬆治療仍有許多錯誤觀念, 6成6的民眾誤以為運動就可以治療骨質疏鬆症,更有7成6的民眾認為罹患骨質疏鬆症食補就可以治療!多數民眾仍有關節保健食品可以治療骨鬆的錯誤觀念,其中又以高雄的民眾最為嚴重!本次調查更發現僅3成民眾認為骨鬆需要用藥治療,顯示有近7成的民眾如有骨質疏鬆症,可能錯失治療而成為骨鬆骨折的高危險族群!
骨鬆骨折死亡率同乳癌末期 卻僅2成骨鬆患者用藥治療

陳榮福理事長進一步指出,雖有6成6 新五都居民知道骨鬆骨折可能有生命危險,卻只有2成7的民眾有定期檢測骨密質的習慣。但根據學會統計資料顯示,僅有約2成的民眾罹患骨鬆後會就醫治療,但其實骨質疏鬆症造成的威脅並不亞於癌症,且發生骨鬆性髖骨骨折第一年內的死亡率可高達15%-22%,與乳癌末期死亡率一樣高,女性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一生之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的風險,男性則是每五個人就會有一人因骨鬆而骨折,呼籲民眾絕對不可輕忽。

統計資料1 女性 男性

65歲以上發生一次之脊椎壓迫性骨折 19.8% 12.5%

65歲以上每年髖部骨折案例 7000例 5000例

一生之中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之風險 3分之1 5分之1

骨折認知錯誤一:骨質流失是正常現象?!

黃姓阿媽骨質不足不以為意 每日倒退走當運動竟跌斷龍骨

陳榮福理事長指出,因為輕忽而導致骨折遺憾的案例屢見不鮮,一位黃姓阿媽雖然骨質不足但不以為意,誤以為運動可以保骨,聽信朋友說法每日倒著走強骨,卻因一個不注意而跌倒導致脊椎骨折,跌斷腰椎第一節,只能穿上背架臥床在家,沒有力氣自己下床,更長達一年無法出門失去活動能力,原本最喜歡的出國旅遊都取消,上下家中3樓的樓梯就像是苦刑,目前以一週一次口服雙磷酸鹽治療,才逐漸改善骨質!

理事長呼籲民眾檢測有骨質不足 (T值-1~-2.5)時就要就醫諮詢,根據美國骨鬆學會統計,骨折患者中有近6成有骨質不足的情形,建議民眾如有骨質不足,應該考量其他骨折風險因子,如符合其中一項就應該就醫諮詢;在運動上,也應該避免激烈型態或是在天色昏暗時外出,若有嚴重骨質疏鬆,更應諮詢專業復健師提供適當的運動建議。

骨折認知錯誤二:骨折是骨頭斷掉!無聲骨折沒聽過?

李阿媽身高變矮3公分 提15公斤紅茶桶恐引發無聲骨折

一位61歲的李媽媽雖然有時背痛,但以為吃小魚乾煮粥或是每天吃一片起士來補充鈣質就可以補骨,仗著自己身體硬朗,經營小吃店還常常搬重達15公斤的紅茶桶重物,去年發現自己的褲子變長會拖到地,褲子要改短3公分,經過檢查才發現已骨密負3.2嚴重骨鬆,照了X光片顯示脊間的間隙變窄,已有脊椎塌陷現象,再持續搬提重物,可能發生骨折危機 。

陳榮福理事長特別說明,骨折並非僅是跌倒導致的”骨頭斷掉”,有一些是無聲無息的「非創傷壓迫性骨折」,最明顯的就是身高變矮、駝背,很可能已有脊椎塌陷的問題,若提重物或跌倒有可能發生骨折,像這位案例最明顯症狀就是身高變矮,提醒40歲以上民眾,若有身高變矮3公分就需要就醫照X光,檢測自己的骨質狀況及早防治!

全民偶像阿基師也骨質不足 積極呼籲食補治療無用論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特地邀請深受民眾喜愛的阿基師擔任骨質疏鬆症健康大使,呼籲民眾應該正視骨質疏鬆問題,不再用運動、保健食品、食補錯誤治療,阿基師接受了精密的DXA 骨質密度檢測,驚訝發現自己也有骨質不足的問題,呼籲民眾有骨質不足應該避免提重物,像他之前的鍋具可能重達5公斤以上,現在也直說真的要特別注意了。
陳榮福理事長建議除了避免提重物之外,應該要每年定期檢測追蹤,阿基師聞訊也更積極鼓勵身邊的婆婆媽媽都該檢測骨質,雖然自己很懂得吃,但是也呼籲民眾透過食物只能補充不能治療,更大嘆自己將減少提拿過重鍋具,花更多時間在構思菜色上!

骨質密度小於負1 身高縮水3公分是警訊

及早檢測掌握骨質情形 長期治療與追蹤避免骨鬆骨折

陳榮福理事長提醒以下兩大族群更要注意不要輕忽,否則可能導致斷骨危機

 骨質密度小於負1 :不要做危險、跳躍、負重運動

 身高縮水3公分:不要用食補治療,不提超過3公斤重物

陳榮福理事長更強調,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建議病患需要透過長期觀察與藥物治療,才能真正遠離骨折的威脅。美國臨床內分泌協會針對骨鬆患者的治療規劃,建議屬於輕度或中度骨折風險之骨鬆患者,需至少分別接受3~5或5~10年的治療,但接受藥物滿5年後,應每年回診評估骨質及用藥狀況,且不可停止骨質密度追蹤,若屬於高度骨折風險者,建議患者需要耐心服藥至少10年後,再評估是否可暫且停藥。綜觀此次調查,發現民眾對於認知觀念尚屬及格,顯示近年骨質疏鬆衛教有成,但在治療觀念上仍停留在過去時代,或許也是骨折比例無法明顯下降的原因,這也是國內醫界應共同努力宣導的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