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堅守反傾銷防線 維護產業與消費者利益


【本報訊】四年多前引發全民極度關注與重視的大陸毛巾反傾銷案,在大陸傾銷行為確鑿與本土毛巾業者積極串連的狀況下,終對中國大陸進口的毛巾課徵了204%的反傾銷稅。值得注意的是,明(100)年,本案將於屆滿反傾銷稅的五年課徵期間,財政部昨(21)日也已公告,要求各界應於限期內提出是否繼續課徵的申請。此公告一出,當初提出申請案的毛巾業者立即表示,對大陸毛巾繼續課徵反傾稅有其必要性,未來絕對會依據相關規定進行法定流程。不過,業者也認為,除了相關法定程序外,政府也應主動承諾會堅守反傾銷措施這道防線,以顧及毛巾業數萬勞工的生計,妥善維持產業的健全發展。

長期關心本土產業的立委劉建國表示,台灣自95年6月開始對中國進口的毛巾課徵反傾銷稅後,低價的黑心毛巾流竄市面之情形已較為少見,顯然反傾銷措施已經有效地遏止中國產品擾亂市場的意圖。在得以公平競爭的前提下,許多台灣毛巾業者願意開始投入生產,並屢屢開創研發技術與新樣式,為毛巾產業注入源源生機。同時,在業者努力耕耘後,逐漸喚起了消費者對於「MIT製品」的認同感,也形塑出整體「MIT製品」值得信任的形象。因為這樣,要說MIT製品的風潮是由毛巾產業所引領而來,也並不為過。

不過,劉建國指出,此時中國的產品仍舊虎視眈眈的環伺台灣市場,中國毛巾的產能與產量不但逐年增加,且近年來出口量不增反減。毛巾業者也表示,一旦撤除反傾銷稅的屏障,大量的毛巾勢必捲土重來,搶進台灣市場,且數量必然只會比以前多而不會少,再配合恣意壓低價格進口,勢必再度破壞國內市場的結構,這樣的壓力對國內業者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未來國內的毛巾廠商恐怕僅存歇業一途。毛巾產業一旦被大陸擊垮,不但讓毛巾業者所投入的研發與生產成本付諸東流,也對產業內的數萬勞工造成不利影響,更將讓「MIT製品」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口碑與消費者認同土崩瓦解。

為了因應這樣的情勢,毛巾協會已積極地串連業者們的力量,同時透過關心本土產業的立委劉建國等人反應眾人的意見。為了避免中國黑心毛巾再度掠奪台灣市場,業者除了仍將提起反傾銷稅繼續課徵的申請以外,也呼籲政府,包括經濟部、財政部等單位,必須審慎考量到國內毛巾產業的發展。劉建國表示,政府單位本來就應該基於職責,明確的站在維護國內產業的角度處理反傾銷案,如果政府這次沒有辦法協助產業走出困境,未來要付出的代價絕對不只是產業與勞工的利益,而是整體消費者與國內市場對政府的信任將蕩然無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