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60周年,發現高教的感動力


淡江校友製作的影片贈給母校,由校長張家宜(左三)代表接受!

導演校友詮釋「大學之道」------《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

(本報訊)大學代表什麼?是一份光鮮的文憑,是一個無悔的夢想,還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什麼是大學之道?是知識殿堂、民歌搖籃、還是裝滿著感動的回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大學故事,每個大學都有一個獨特的基因,而每個年代也都有一個大學之道。

淡江大學今年打破傳統校慶的慶祝模式,在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60週年校慶,出資邀集了影視產業的知名導演,透過《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訴說他們生命中曾經深刻經歷的「大學之道」。參與的導演校友包括:執導《下一站,幸福》創下超高收視率、當今最搶手,同時於本年度再度獲得金鐘獎最佳戲劇導演獎的陳慧翎,金鐘奬常客、執導《冏男孩》備受矚目、創作力豐厚的楊雅喆,以及拍攝《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星光傳奇》等紀錄片的導演許明淳。三位導演以各自擅長的影像敘事方式,詮釋大學四年短暫時光在他們心中所烙印的永恆回憶。

其中楊雅喆編導的〈Rehearsal〉和陳慧翎編導的〈Action〉兩個短片段落,更雙雙受邀,參展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的「電影透視界--台灣新勢力」單元。大學之道,是一個一個動人的故事所串起的共同記憶,《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不僅是淡江大學辦學60年來的自我探索與註解,也期待藉此有更多屬於大學的故事被紀錄、被詮釋、被思考。不管曾經是大學生、現在是大學生、還是即將成為大學生,大學之道,期待大家都能知道。

【張校長家宜博士致詞】 各位貴賓、各位記者朋友、各位親愛的淡江人:


首先感謝各位出席今天《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影片發表會。今天很高興,也很新鮮,因為,以一個大學校長的身份,主持一個影片的發表會,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不過這也反映了,這個影片背後其實包含著各種豐富的意義和創新的組合。

這個活動的起源,主要因為今年是淡江大學60年校慶。60年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所以,我們想用比較創新和特別的方式,為淡江60年來辦學的努力,留下一個註記。於是,有了拍一部影片來說淡江故事的想法。我們希望透過影片的手法,用說故事的方式,更深入的紀錄、尋找淡江辦學60年背後所反應的高等教育精神。事實上,從這次的成果來看,這部影片不只一個校慶的活動而已,也不只是淡江大學對自己辦學60週年的思索和註解,我們同時也希望再度開啟一個思考,什麼是大學在這個年代應有的定位,或什麼是「大學之道」。

淡江大學是台灣第一所私人興學的高等教育學府,在創辦人張建邦先生的帶領以及全校教職員同仁的努力下,這60年來我們不僅累積了豐碩的成果,培育了22萬名校友,也完整的見證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尤其過去13年來,淡江一直是《Cheers》雜誌進行「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的私校第一名,我們除了珍惜和感謝之外,也一直在思考這份肯定背後所代表精神。我們一直在想,除了這份調查所指出的,淡江校友在「團隊合作」、「穩定度與抗壓性」表現突出之外,有沒有什麼元素是一直存在淡江這個校園裡,但我們沒有發現的?有沒有什麼是我們一直默默在做,但自己並沒有發覺?有沒有什麼核心元素,是我們在教育理論、教學原理所忽略或找不到的?最重要的,這幾年來我們一直在尋找與再定位,什麼是淡江大學獨特的辦學特質,或所謂的「淡江的DNA」。

很高興幾位在電影電視界知名的淡江校友,接受了我們的委託,透過他們各自擅長的影像敘事風格,各自編導了一部短片,透過影像畫面的穿透力,與我們分享短暫四年時光裡,大學生活對他們的生命所帶來的體悟和感動。

從他們這部三合一的影片裡,我們發現,原來在淡江「自由、開放、多元、包容」或「美麗校園」背後更深刻的影響,是因為提供了學生一份感動(或浪漫)的力量,因為感動(或浪漫),所以敢作夢,因為感動(或浪漫),所以凡事全力以赴,因為感動(或浪漫),所以熱情的擁抱生命。而「團隊合作」、「穩定度與抗壓性」的特質,也都可以在這個觀點下,得到更深刻和寬廣的解釋。淡江自由的環境,給了學生自主思考與盡情體驗的空間,也因此淡江人能產生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一份感動、一份浪漫可以說是生命最重要的觸媒,從這裡,每個年輕的生命都能開啟無限的可能,努力「探索自我、發現自我,實踐自我」。這種感動(或浪漫)的力量,或許就是所謂「淡江的DNA」。今天,感謝各位貴賓和記者朋友到場和我們共同見證淡江一甲子的里程碑;我也衷心感謝所有的淡江人。是每一位淡江人努力、用心的故事,豐富了淡江60年辦學的成就與意義…《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這部影片,只是一個用影像說淡江故事的開始,我們希望更多淡江人能分享自己的故事,讓淡江的故事不斷地延續、傳唱下去…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諸事圓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