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死亡公路的真相


圖:死亡公路真相-蘇花公路僅是死亡率第三的台九線其中一段.

(本報訊)蘇花公路沿斷崖開鑿、地質危脆,易坍方、落石,確實造成部分用路人傷亡。但統計近十年死傷數據,多數用路人並非因落石致死;花蓮縣長傅崑萁宣稱「蘇花高」或快速道路就能「完全保障」用路人安全更是謊言一場,因全台死亡人數最多的,正是「又直又快」的台一線,但因近來傅崐萁的多方操作,使得「改善花蓮聯外道路」的審慎討論空間被抹煞。


死亡公路是台一線

淡江大學教授張勝雄分析警政署及交通運研所資料指出,全台道路死亡率最高的是「台一線」、其次為「台十四線」、第三名才是「台九線」。但台九線並不等於蘇花公路,「蘇花公路只是台九線的其中一段!」張勝雄說,台九線全長475公里、遠從台北到枋寮,而蘇花公路僅是台九線的一段。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強調,環保團體指出蘇花公路死亡率第三名不是反對蘇花公路改善,「但我們反對傅崑萁用錯誤數據製造對立!」潘翰聲痛批:「蘇花公路因落石致死的人根本沒有上千人那麼多!」 張勝雄指出,蘇花公路段死傷最嚴重的其實是平原段。蘇花公路因坍方致死人數,過去8年來僅5人、因坍方影響花蓮對外交通,91至97年來天數僅25天天;但蘇花公路因駕駛人酒駕、超車等問題致死的人數卻高達46人。

環團不是「蘇花改」絆腳石

「傅崑萁把蘇花公路死亡人數全推到颱風落石是不對的!」潘翰聲說,傅崑萁一直對外宣稱蘇花高被環評退回是環團「阻撓」,但真正影響環評決策的是經建會。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同時也是花蓮人的周聖心說,經建會是認為花東聯外交通應與地方發展想像一致,加上蘇花高對環境破壞很大,才建議交通部再研擬。

周聖心說,環團雖擔心道路開發對環境造成破壞,但更「雙手贊成」花蓮人享有「安全回家」的人權;所以自2008年就與交通部溝通,蘇花改正是雙方共同研議的「版本之一」!「絕非如傅縣長所說,環團完全不顧花蓮人命!」只是蘇花改仍有疑慮待釐清,才希望環評不應快速通過。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指出,「我們就是希望能把蘇花改作到更好,但現在幾乎沒有討論空間」,在這次坍塌事件前環團多次與交通部溝通,甚至對公民團體所關切、憂慮的諸多問題,包括民眾參與機制、本計畫之急迫性與需求性、蘇花改設計規模、原本造成台九線負擔最重的礦砂運輸問題、鐵路運能提升等,至今仍未能提出適切解答;面對專業者所提之建議,如分段分期施工,亦同樣未能積極回覆更多元的可能性。面對「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如此沉重的「人道」訴求,若非擁有足夠的道德勇氣,實難干犯眾怒而以更加謹慎的腳步,處理影響生態環境甚鉅的重大開發。

呼籲傅崑萁縣長不要製造對立

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聯盟召集人蔡中岳說,蘇花公路中斷影響花蓮物產對外運輸、也造成多名遊客死亡,環團為預防災難對花蓮人的損害,「早就提出發展多元運具觀念!」若交通部先就能改善的部分改善,「蘇花改一定能做得更安全!」

潘翰聲抨擊傅崐萁是雙面縣長,舉著一顆黑心和一顆紅色良心,到底哪一顆才是真心?他一方面是是黑心縣長,在全國媒體面前,把美麗的蘇花公路抹黑成死亡公路,踏著別人的屍體成就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算有點良心的是,呼應環保團體兩三年來主張「鐵路為主、公路為輔、海運觀光加備援」的多元替代方案,雖然用行政資源大力不當動員,也讓被動員的花蓮民眾搭北迴鐵路到羅東換車,而在地方媒體東方報的系列報導中,也和許多地方政治民意代表共同支持推動海上藍色公路。

綠黨、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及地球公民協會等環保團體於記者會末強調,環保團體並非欲阻撓蘇花改興建,而是希望有一條「經過審慎評估」的道路,此外並再次強力呼籲外界切勿繼續操弄民意氛圍,讓環評委員可以做出更專業且審慎的評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