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主委,你在哪裡?

毒遍全台! 消保會 睡著了

(本報訊)原本應為人民消費權益把關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在近日接二連三發生的食品危機中,表現得後知後覺。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安排「消費者保護法」法律修正案的審查會議,消保會的主委朱立倫竟然拒絕出席。立法委員痛批消保會麻木不仁、消極被動。「從頭到尾彷彿都在睡、沒清醒過」。
立委劉建國指出,近日接二連三發生諸多食品衛生堪虞之社會新聞:從美國狂牛肉強勢輸台爭議開始,然後是中國走私螃蟹、鮑魚流毒市面。緊接著台灣本土的農產品也出問題:南部市場出現戴奧辛鴨、重金屬吳郭魚、重金屬鳳梨,今天更傳出檢調查獲賣場拿工業用鹽當食鹽賣的誇張行徑。關於「食」的消費問題頻傳,原本該為民眾嚴守把關的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卻猶如全面棄守。
劉建國強調,身為官方的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在民眾心裡的評價,完全比不上民間的消費者保護基金會;消保會身為行政主管機關,表現出來的卻是凡事後知後覺、麻木不仁,連即時反應都做不到,更別說要為人民的消費權益把關。劉建國更質疑在新版的行政院組織法草案中,消保會被降級成消保處,恐怕就是其效能不彰的最好證明。「消保會,就是即將消失不保的委員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今日安排消費者保護法的修法審查會議,但是主管機關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主委朱立倫於會前即打算請假、僅派秘書長列席備詢;朱立倫隨後更以「主委不出席立院委員會的審查會議是一種慣例,我不能破壞這種慣例」為由,在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不予准假並再度邀其出席與會時加以拒絕。
陳瑩認為朱立倫此舉顯然代表消保會對於攸關國民消費權益的修法根本不重視、對立法院委員會更是毫無尊重,行政官僚的傲慢心態表露無遺;對於「主委不與會是種不能打破的慣例」這種說法更是完全無法苟同,召委陳瑩在委員會當場對朱立倫這番言論表達強烈的不滿與譴責。
立委黃淑英表示,消保會的態度正好反映出這陣子在處理「毒(食)品虐台」諸多案件時的心態:不知輕重緩急、官僚作風瀰漫;馬政府所謂的「苦民所苦」根本「攏係假」;所謂的全面執政,根本就是全面傲慢、全面麻木、全面失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