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饗宴暨伴手禮 融入北縣特色農產



【北縣訊】亞洲影壇盛會金馬獎今年首度在臺北縣舉行,為展現在地特色,縣府特別推出融入北縣農漁特產的金馬饗宴及指定伴手禮,周錫瑋縣長24日親自出席發表會,推銷這些道地美食。

金馬饗宴由晶宴餐廳掌廚,共有錦繡大拼、麒麟蒸河鱒、白果燒山藥、藥膳燉子排、碧綠烤四方、風味甜點等六樣主菜,全部使用北縣各鄉鎮市出產的特色食材,包括:三峽竹筍、深坑黑豬肉、烏來鱒魚、深坑豆腐、瑞芳山藥、金山甘藷及三峽茶葉等。

伴手禮則選定淡水特產鐵蛋與舢舨巧酥,並取「君子之交淡如水」之意,名為「君子禮盒」,負責設計的廠商醍醐大師,去年也曾榮獲北縣十大伴手禮第一名。

周縣長說,臺北縣除了好山好水,還有好農夫、好產品,各式農漁特產都經過層層把關,品質精美,金馬饗宴的食材更是「嚴選」,希望藉由影視巨星與電影文化的廣大傳播力量,將北縣的美與好行銷出去。

參加24日上午金馬饗宴發表會的還有縣議員黃林玲玲、洪佳君、唐有吉、黃桂蘭及王淑惠等。

◎ 金馬饗宴食材介紹:


臺北縣綠竹筍主要產於三峽、五股、八里,每年產期為5月至10月。由於三峽地理環境與土質優異,以及近年栽培技術的提升,所產綠竹筍質感細嫩、清甜味美、高纖維、低熱量、低膽固醇,已是重視健康的現代人必吃的養生聖品。


深坑的黑豬肉是以專業技術及先進衛生飼養方式飼養,肉質堅實有彈性、色澤紅潤、口感十足,是許多著名小吃的首選食材,也成為深坑鄉極具特色的農產品。


鱒魚素來有「魚者之尊」的封號,是高冷性淡水魚類,肉質鮮嫩,富含甘氨酸、維生素、鐵質、高蛋白質且幾乎零膽固醇,適合作為孕婦、老人、手術患者的營養補給品。烏來地區養殖的紅鱒魚,因體側有一條紅色帶,有如彩虹,又稱為「虹鱒」,適合清蒸或鹽烤。

深坑豆腐是深坑聞名全國的特產,以純手工製作,不添加石膏粉,並遵循古法「鹽滷法」釀製,以木炭燃燒加溫,製作出柔嫩又耐煮的鹽滷豆腐,略帶焦味。每到假日總可見到深坑老街上擠滿慕名而來的饕客,尋找這獨特的滋味。

山藥主要產於瑞芳、雙溪、平溪、三芝、淡水等地,富含維他命B1、B2、C、K及鈣、磷、鐵等礦物質,並有特殊水溶性黏質及消化酵素,被日本人視為延年益壽的食品。臺北縣推廣的山藥為長型山藥,肉質細膩富有黏性,採收期為10月以後至翌年3月。

甘薯塊根含有豐富澱粉、蛋白質、鈣、鐵、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是很優質的健康食品。北海岸一帶種植的蕃薯,因海口多風,澱粉含量高、鬆度夠,別具風味。縣政府並輔導金山地區農會利用金紅薯研製薯麵、湯圓、蜜餞、蠻頭等加工產品。

三峽是全臺灣最重要的綠茶產地,種植面積約250公頃,其中碧羅春以手採一心二葉嫩芽所製成,是綠茶上品,主要外銷歐美、日本市場。

淡水地區也以小吃美食聞名,配合本次金馬獎在北縣舉辦,縣政府特別指定淡水傳統小點-淡水鐵蛋、舢舨巧酥為伴手禮「君子禮盒」的內容。改變傳統魚酥以油炸方式料理的方式,舢舨巧酥配合現代人口味,以烘烤、少油方式料理,同時以代表淡水地區特色的輕巧舢舨船為造型,極具台灣本土風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