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添斌、邱燕玲 報導,江宜樺說明

2009-11-23╱自由時報╱第A01版╱焦點新聞╱羅添斌、邱燕玲
領海基線「留白」 金馬奉送中國
--------------------------------------------------------------------------------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行政院十八日悄悄公告修正「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但僅包括台澎、釣魚台列嶼、東沙及中沙等島嶼,金門及馬祖則「留白」處理,未公告領海基線;政府相關官員指出,未將金馬公告在內的原因,在於兩岸關係極為敏感特殊,加上中國早已將金馬劃入其領海基線內側,我方對此保持彈性模糊空間,避免發生兩岸爭議。

(本報訊)內政部11/23發布新聞說,有關報載「領海基線留白」相關新聞,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表示, 行政院於民國98年11月18日修正公告之領海基線修正案,係依據民國88年公告之版本進行技術性勘驗及修正,無涉於主權。江部長強調,金、馬地區屬於我國主權管轄範圍,毋庸置疑,未來將持續進行相關勘查工作,並將於一年內完成第二波領海基線之公告作業,包括金門、馬祖附近領海在內。
江部長表示,此次領海基線修正案,係因應國防部海軍自民國94年起陸續進行海圖更新及海圖坐標系統轉換,為避免出現誤差,使得領海基點坐標與實地相符。內政部遂著手針對民國88年行政院公告之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進行更高精密度之實地檢核修正作業,純屬技術性的微調作業,與主權無渉。
至於部分媒體質疑「金馬奉送中國」,江部長肯定地表示,金馬地區屬中華民國主權管轄範圍,毋庸置疑,我國對該區之有效管理亦從未間斷,在研訂領海基線過程中更不可能放棄。依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第5條規定,行政院得分批公告我國領海基線及領海外界線。江部長承諾,未來內政部將持續辦理其餘尚未公告之領海基線研擬事宜,並於一年內完成第二批領海基線之公告作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