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銀行協會2009 IT 研討會

(本報訊) 亞洲銀行協會與臺灣銀行共同主辦的「亞洲銀行協會2009 IT研討會」於98年11月2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該研討會主題為「後金融危機時期,金融業科技運用之趨勢」(Trends i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for the Banking Industry: After the Financial Crisis),計有國內外會員、國內金融業及資訊廠商約300人參加。大會由亞洲銀行協會會長張秀蓮主持開幕,張會長首先以大會主人的身分歡迎與會者,接著闡明亞洲銀行協會成立宗旨主要在促進亞太區銀行間的交流。接著她又說明,有鑒於資訊科技的快速進展,在競爭激烈的金融領域中已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故舉辦此研討會,主要目的是提出一個適合金融業長期科技發展趨勢的概念,使銀行業持續研發更新、更好的方法,維持優勢的競爭力,讓科技為他們和客戶創造最大的利益。
金管會主任委員陳冲隨即以貴賓的身分致詞,陳主委一開始即對銀行界能舉辦如此盛大的研討會表示印象深刻,並推崇這次參與研討會的講師都是各相關領域的專家,研討議題內容豐富且新潮。他相信有這些多樣化的研討議題,所有與會者將不虛此行,藉由所獲得的最新技術,得以作為銀行機構擬訂資訊政策的基本架構藍圖。
陳主委致詞後,大會頒贈感謝獎座予15家鑽石級贊助商,隨後由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進行大會主題演講,講題為「金融危機對貨幣政策之啟示」。許董事長首先說明次貸風暴是金融海嘯之導火線,而資金過剩以及歐美中央銀行坐視資產市場過熱不予處理是次貸風暴的主要導因之一。許董事長認為,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的制定,應將民生物價與資產價格之穩定同時納入考慮,所應穩定的物價,不該侷限於民生物價;中央銀行雖然無力獨自穩定資產價格,但至少應做到不使貨幣政策成為促成資產價格大幅漲跌的主要導因。他也提及現今景氣尚待提振而資產價格已蠢動之政策兩難局面,各國景氣之改善,多由政府支出帶動,民間消費與投資需求依然疲弱,故民生物價尚無上揚之虞,但在一些復甦較明顯的亞洲國家,寬鬆之貨幣政策與國際投機熱錢已快速推升資產價格。所以各國之寬鬆貨幣政策在海嘯漸趨平息後應及早退場,以免重燃資產泡沫。但若景氣尚未明顯回穩,資產價格已瀕臨失控,央行有必要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行政指導與道義說服等措施,管控流向資產市場之資金數量。
在許董事長演講後,上午舉辦了兩場專題演講,IBM公司及優利公司的講師不約而同的提出如何以適切的資訊系統迅速地作出正確的決策,以追求企業更高的運作效率,降低營運風險的見解。而下午的4場分組討論,分別由國內銀行業資深資訊主管擔任主持人,在不同議題下,引導與會的各資訊廠商專家暢談對銀行業的建議。相關研討議題內容豐富靈活,由資訊系統整合與創新的議題,談到如何優化資訊系統執行效能,如何創新資訊技術帶動核心競爭力。在資訊安全議題,與會專家除建議如何建構防禦策略、如何身分辨識、如何防禦詐欺外,也會談如何因應「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後採取的措施。金融風暴後,風險管理又被寄予高度重視,與會專家也提出要如何做才能使系統在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中保持高度效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