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焜耀廖錦祥「海峽兩岸平板產業戰略合作論壇」

與中國簽署採購協議,經濟部表示樂觀其成

(本報訊)「海峽兩岸平板產業戰略合作論壇」於2009年1月15日至1月16日在福州西湖大酒店由大陸工信部及國台辦共同舉辦。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奇美的董事長聯袂出席參與這場平板產業戰略合作論壇,擬取得中國大陸的「家電下鄉計畫」之先機,相信此論壇的舉行即是中國具體落實「將強化與台灣經貿合作」之承諾的表現。
自去(97)年下半年開始,金融海嘯橫掃全球,波及各國產業,對推升台灣經濟發展最主要的高科技產業也難倖免,其中影像顯示產業在這一波風暴中也受到影響。
台灣影像顯示產業因同時受到日韓業者交互採購與韓幣貶值不利台灣出口競爭力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業者仍以維持公司營運經營為主要目標。尤其,在日、韓面板業者於此時強化面板採購合作關係,對台灣面板廠更為不利,現面板採購量居全球第三大的中國釋出「家電下鄉計畫」,可讓台灣業者藉此機會與中國大陸業者建立合作管道,對我國家影像顯示產業發展有所助益,政府十分樂見任何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建設性與價值的交流活動。
未來政府也將繼續努力促成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尤其在影像顯示產業領域會是著墨重點之一,經濟部希望能在適當時機規劃及邀請中國主要電視品牌業者來台與我國面板廠及其相關零組件廠商進行更密切的商談與合作,能達到雙贏策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