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新春開箱吉祥戲 團長粉墨拜新年


圖:國光新春開箱吉祥戲 團長粉墨拜新年

(本報訊)農曆年過後,國光劇團按照梨園傳統習俗,將舉辦開箱儀式,演出吉祥戲以及恭請祖師爺回鑾,正式開啟一年度忙碌的演出行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光團長陳兆虎今年將粉墨登場,與同仁一同扮演「福、祿、壽」三仙,向現場觀眾拜年。


開箱儀式定於2月2日(農曆正月初八)星期一上午十時假木柵演藝中心舉行,免費開放進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觀賞,同賀新春。 京劇人員之信仰神明為唐明皇,習稱之「祖師爺」,梨園傳統於農曆新春開箱之日將祖師爺迎回神位後,才開啟一年度的工作。國光今年開箱儀式於二月二日(農曆正月初八)上午十時假木柵演藝中心舉行,將演出《五福靈官》、《加官晉爵》、《財神進寶》、《八百八年》等吉祥戲,之後由團長、副團長、藝術總監等率領全團演職員向祖師爺上香,迎請祖師爺等神靈回鑾,接著進行新春團拜。
《五福靈官》係表現靈官下凡,驅邪除疫之意,由孫元城、吳仁傑、張家麟、黃毅勇、高禎男五位演員飾演,身紮大靠展現靠功。《加官晉爵》男演員頭戴面具,身穿加官蟒袍,女演員則鳳冠霞帔,手執條幅搭配舞蹈動作,展示條幅上面書寫的「加官晉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等歲時吉祥語,增添新春喜氣,由王逸蛟、劉珈后飾演。 《財神進寶》演員頭戴面具,身穿蟒袍,手捧元寶搭配舞蹈動作,並有數位「散財童子」一同假做覬覦元寶的樣子,通常由財神將元寶贈與機關或商號團體首長,並收受首長紅包;接著財神與眾位童子遍灑糖果、錢幣等給台下觀眾,表示將財富帶給大家,讓台上、台下歡樂一片。國光由彭俊綱飾演財神。
《八百八年》亦是新春期間民間常演的吉慶戲,象徵團運昌隆久遠,此劇又名《渭水河》,敘述商紂末年,周文王姬昌在渭水河邊訪得大賢姜子牙,並拜爲軍師,此後興周八百八十年。王鶯華飾演姜子牙,鄒慈愛飾演文王姬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