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更正自由社論

牽馬到河邊奈何馬不喝水!

【2008-12-30 自由時報 第A02版╱焦點新聞 社論 】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有一段妙喻,他說,「可以牽馬到河邊,但馬不一定會喝水」,藉以比喻降息並非萬靈丹,寬鬆貨幣政策還要靠擴張性財政政策做配合。這番「牽馬喝水」的生動形容,除了語多無奈,也反映了形勢比人強下的備受掣肘。重要特任官感觸若此,廣大台灣人民對國家前景信心的無力與渙散,何嘗不是這般?今年三月,七六五萬選民共同把馬牽到了河邊,但是馬不喝水就是不喝水,不要說馬上馳騁,馬上就好還成了馬上就倒!心情豈只是一個慘字了得。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eric0514/2008/12/30/25873

中央銀行12/30發怖新聞說,前(29)日本行彭總裁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訂定人民幣在台灣地區管理及清算辦法」,與立法委員先進討論貨幣政策時,提及「可牽馬到河邊,但馬不一定會喝水」。該諺句係引用1546年英國人John Heywood所言「you can lead a 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t make him drink」。該句話常被經濟學界1引用來說明貨幣政策所受到的限制,即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後,需要消費者增加支出,投資者進行投資,其效果才會充分發揮。因此,彭總裁於答覆質詢時,即呼籲立法委員先進儘速通過擴大內需預算案,並多次建議企業家趁此低利率良機籌措長期資金,進行投資。惟昨(30)日某媒體竟將彭總裁所言,作不當的詮釋,本行深表遺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