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設置簡介

為表揚女性科學家在科學領域的成就和對社會的貢獻,國際萊雅公司(L'ORÉAL)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8年起,合辦「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 」,先由世界各國選出在物質科學(公元單數年)或生命科學(公元雙數年)領域的傑出女性科學家,再由UNESCO邀請國際聲望卓著的學者,組成遴選委員會,選出五位女性桂冠得主(Laureates),每大洲一位,全球共五大洲:歐洲、北美洲、拉丁美洲、非洲、亞洲-太平洋。
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因此一直未曾受邀推薦人選,加入全球性的遴選活動。2007年台灣萊雅分公司為回饋台灣社會,發起設置「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希望能承續吳健雄博士在二十世紀自然科學領域的偉大貢獻,樹立傑出女科學家的典範,鼓勵台灣年輕女性學子,以從事科學研究為志業,也希望藉由該遴選活動,爭取台灣女性參與全球的表揚機會。該設獎計畫獲得國內學術界和女性科學家們的歡迎和讚揚。吳健雄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董事長劉兆漢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慨允協辦,由本會負責全部的遴選作業;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教授同意擔任首屆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多位科學界著名的女教授熱心參與遴選辦法的制定。按遴選辦法的規定:每年年底前遴選一名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不限年齡,在自然科學的領域中有傑出的學術成就,且對台灣社會和科學進步著有貢獻的女性科學家,並於次年一月舉辦的盛大頒獎典禮中公開表揚。得獎者可獲得新台幣肆拾萬元,並獲邀前往巴黎參加UNESCO「女性桂冠獎」的頒獎活動。
首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國內癌症權威彭汪嘉康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獲得。2008年1月28日在台北市誠品書店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國內各大報和電視台皆有顯著的報導和專訪。在國際宣傳上也受到注目:由新聞局出版的國家雜誌「台灣光華」,有專文介紹獲獎者;澳洲在台辦事處要求本會共同邀請台澳兩國的傑出女性科學家,於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天舉行越洋視訊會談。
同一年年初,國內政情因總統大選而趨緊,引發國際的多方關注。原先UNESCO擬同意邀請台灣的得獎人,以貴賓身分前往巴黎參加全球「女性桂冠獎」的頒獎典禮,這時反以避免捲入國際政治爭議為由,拒絕發出邀請函,雖經台灣萊雅分公司的多方溝通,仍然無效。國際萊雅總公司對台灣的遴選活動也因之轉趨低調,不願繼續支持,台灣萊雅分公司雖極力爭取,但終究無功,成立不及一年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可能難以為繼。
本會劉董事長認為設置「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極具意義,對於提昇國內女性在科學界的地位,獎勵女性後進學子研習科學,增強台灣婦女對國際的發聲,更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婦聯會)為國內最大的婦女公益團體,聲望崇隆,相較於一般的民間企業,更適於出任「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主辦者,因此劉董事長於同年6月中旬拜會婦聯會辜嚴倬雲主任委員,請求支持贊助,延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的遴選計畫。辜嚴主委迅即首肯,並提報婦聯會理事會議通過決議:由本會和婦聯會共同主辦該遴選活動,所需經費由婦聯會全額贊助,實際的遴選作業由本會全權負責,並將傑出獎得主的獎額提昇至新台幣陸拾萬元。
隨後台灣萊雅公司表示希望能有機會繼續為本獎獻力效勞,對於女教授們提議附設的「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台灣萊雅願意贊助該附獎所需的獎金新台幣壹拾萬元和相關的作業經費。婦聯會樂見社會各界共同獎勵女性科學家的美意,欣然接受台灣萊雅列為本遴選活動的協辦單位。(吳健雄學術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