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套紓壓音樂」研究成果發表

為台灣紓壓!!!


(本報訊)這是台灣第一次專業的研究單位,用台灣本土出版的音樂進行研究。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向來走在台灣科技發展的先端,推動了高科技產業、跟上了. com時代,本次也掌握到全球「康健產業」的風向球,率先結合了科技與音樂,運用腦波量測分析的專業,正式研究台灣自製音樂的紓壓效應。
台灣的音樂產業向來在華人佔有領先的地位,流行歌曲如此,心靈音樂和紓壓音樂一樣風靡兩岸及歐美國家。國內文創產業音樂界龍頭「風潮音樂」面對全球康健產業趨勢,將推動以東方音樂結合科技語言,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助大家紓壓!
健康產業 全球風向球
高壓時代來臨,強調心靈健康反成為顯學,一向從事科技領域研發的工研院,去年首次與風潮合作,跨足音樂健康紓壓領域。過去工研院服務的對象多是製造業,未來將跨領域朝向重點服務業─健康服務產業規劃產業價值鏈,結合科技加值服務整合,以提升整體產業價值。
歐美的音樂紓壓研究己進行多年,有上百篇研究報告出爐,證實音樂對人的情緒影響和音樂的紓壓效應。在全球的產業趨勢風向球中,風潮音樂與工研院首次合作,率先採用「本土創作音樂」進行此項研究。

研究證實 東方抒壓音樂
風潮音樂在健康音樂領域耕耘數十年,總經理楊錦聰表示,國內己有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及心理諮商師將音樂使用於工作中,並回饋音樂在臨床上的輔助經驗,不過,採用東方音樂所進行的研究卻相對匱乏(甚至無完整研究)。由於音樂中承載了文化的訊息和差異性,所以採用本土的創作作品來研究音樂紓壓效應,有其必要性。.
「音樂紓壓效應研究」報告證實,聆聽音樂約十分鐘後,特有的音樂節奏和旋律,能使掌管放鬆、感性且消極被動的Alpha波(α波)提高21%!相對在人腦中主司緊張、積極腦力運作的(β波)能暫得休息。此項研究直接驗證了風潮所創作的本土音樂亦具有紓壓功效。

壓力太大 先聆聽音樂吧
大環境景氣重挫谷底,企業裁員、減薪的消息不斷,讓不少上班族的壓力指數高居不下!壓力為百病之源,如同排泄物,需要天天清理,因壓力過大造身心不適症狀,對自我及家庭、企業皆會產生不良影響。
在無法減少外在環境所給予的壓力之下,醫師建議,最好靠自己練習減壓、紓壓的技巧。「預防甚於治療」,國內外研究報告都指出:優美自然和諧的音樂,能對大腦的自律神經產生安定心神並活絡血液循環,促進人體身心的健康。大家漸漸體會到音樂療法的價值,聆聽音樂紓解情緒困擾,是平常就可做到的簡單又經濟的日常情緒保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