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連動債處理說明

(本報訊)去年自下半年起,景氣反轉加劇,國際金融事件頻仍,國人海外投資虧損擴大,各類金融投資申訴案件暴增。本會為因應民眾需求並安定金融交易秩序,自去年8月起卽開始積極研修「中華民國銀行公會金融消費爭議案件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程序規則」,增聘公正專業人士,擴大受理申訴事件之範圍,將「消費」行為以外之「投資」行為爭議,亦列入評議委員會裁斷範圍。歷經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研商,終於97年10月獲通過,各會員銀行取得一致共識,堅定並審慎處理連動債銷售過程瑕疵引致之申訴事件,97年11月20日特據此成立「財富管理委員會」,作為各銀行間處理連動債銷售爭議之溝通平台,並定期開會戮力研討相關議題與解決方案,積極研議制定相關糾紛解決機制。期間97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LEH)聲請破產保護事件爆發,輿情嘩然,本會隨即依主管機關指示,與投資人保護中心、金管會銀行局,共同構建成立三個受理類型事件申訴窗口,以定型格式書件,引導投訴客戶明確、具體化申訴內容,配合本會評議機制,個案檢驗相關制度及實踐過程之論據、疏失責任。期能提供投資受挫民眾,在街頭抗爭的激情自救模式及繁複冗長的司法訴訟程序外,另一個理性、迅捷的選擇。

公會復於去年12月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雷曼連動債之爭議態樣及其處理原則」,鼓勵會員銀行就類型事件,優先處理,積極與客戶進行協商達成和解,金管會亦以相同立場,呼籲各會員銀行以最大誠意,配合政策展開與客戶協商和解的作業程序,以期恢復客戶對銀行之信心,對於非雷曼連動債之銷售爭議事件,亦本相同原則,果齗處理。
公會自成立收件窗口,受理申訴書件迄今,除投資人保護中心及本會專任會務人員全力投入外,各窗口調派銀行端人員專案長駐支援行政工作之人數,維持在40餘人次;近日正規劃依需求流量再作擴增。雖受理案件數量龐大(迄今已達1萬500餘件),文書錯漏、篩檢、補正、說明等程序繁瑣複雜,目前發文請銀行調查、說明件數已達7,763件,移請評議委員會受理件數亦已達2,256件次,各項作業依程序推動,未有延誤。
至個案審查評議部分,亦由評議委員會召開多次委員會議,議定分案原則、文案格式及就類型化案例建立共識,積極進行大量案件審議處理的評估推演。昨(20)日的委員會議中,亦介入促成16件申訴案件的達成和解,使目前申訴案件的和解總數,已達到99件。
在評議委員會案件審議裁斷機制發揮前,積極鼓勵促成雙方和解為本會目前首要目標,惟因個案和解條件牽涉信託相關法律稅賦規定,因對法令認知歧異,和解金額產生稅負考量,造成大量客戶對和解協議裹足不前的原因,該項問題,現已由本會彙總研議,並敦請主管機關協調有關部門協助解決中,期待在春節年後,應能取得重大進展。
對於此次連動債銷售爭議,引致為重大輿情關切之社會事件,本會及所屬會員銀行從未敢輕忽,除從法令、制度面重新檢討、強化外,對於已生投資損失之客戶申訴,亦謹遵主管機關囑託,本誠懇、理解之同理心,耐心尋求每一個案和解的空間,希望透過本會平臺上各界共同的參與和努力,能重拾社會大眾對銀行界的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