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眷村文化節

(本報訊)泛黃老照片述說竹籬笆內的回憶 2008台北眷村文化節 懷舊上演---台北市長郝龍斌小時候站在眷村竹籬笆外的照片,也在這次照片展中首度曝光由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眷村文化節,今年已是第三屆,而順著最近一連串的眷村文化風潮,本次眷村文化節以懷舊記憶、風味傳承、文化延續作為活動的主題。從紀錄片放映、老兵返鄉及眷村老照片展到眷村家鄉味、眷村文化座談、眷村走訪活動以及12月27日高潮的懷舊老歌演唱會。即日起在台北市成功國宅中庭登場的「眷村老照片」以及「老兵返鄉」照片展,把眷村文化中最深刻情感、生活方式以及時代記憶,透過泛黃影像的呈現,讓每個人都能搭著時光機,回到那個大時代下的懷舊風景。

「眷村老照片」展中,除了有台北市多處眷村中巷弄與房舍的影像外,也述說許多眷村人物的故事,像是,眷村媽媽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在家中做手工藝補貼家用的勤奮模樣、竹籬笆前的全家福、領補給時用的眷補證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小時候站在眷村竹籬笆外的照片,也在這次照片展中首度曝光。除了眷村老照片外,還有數十幅的老兵返鄉照片展出。

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這些照片都是外省族群在開放大陸探親時的親情寫照,每張照片都充滿著濃濃的鄉愁與令人感嘆的時代故事。台灣開放大陸探親已逾二十年,這些照片透露出人生無常的感慨,政治因素隔絕了兩岸四十載,卻怎樣也隔絕不了親情的力量,開放探親後的聚合故事,更見證了這種不可能復舊、也不可能完美的人生際遇。

眷村老照片展在成功國宅開展後,來看照片的眷村長輩們,無一不感嘆時光的無情,當年英姿煥發的青年,如今已白髮蒼蒼。現在站在泛黃照片前的身影,對照著照片裡的人物,一幕幕都訴說著眷村走過一甲子後的歷史情懷。最近社會中有一股濃濃的眷村懷舊風,從連續劇「光陰的故事」到舞台劇「寶島一村」,都是把將眷村動人故事做精緻的呈現,這就是文化的最具魅力的地方。雖然台灣大多數的眷村已經拆除並改建成一般國宅,但眷村中的人情、與多元的族群、家傳的美食佳餚,都豐富了台灣社會,成就了包容。

她說,,希望透過每年一次的眷村文化節,將台灣社會中最特別的這群人、這些事、這些味道,用最溫暖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分享。2008台北眷村文化節,從12月開始,在台北市各社區大學展開「榮光眷影」紀錄片巡迴放映。12月27日在成功國宅,有一整天的精彩活動,歡迎市民前來懷舊。詳細活動內容請上活動網站:http://militaryhousing.culture.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