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

外籍新娘首度入圍 外型美艷全場驚艷 武俠筆法細膩 備受矚目
第二屆評審獎施百俊 捲土重來 以《流民本色》氣概全場
(本報訊)「第四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暨附設短篇武俠小說獎」即將在(12/5)天於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二樓 香格里拉廳舉行頒獎典禮,究竟獎落誰家引起各方高度興趣,入圍第二屆決審票數最高,卻因多數評審認為作品仍待磨練而與首獎失之交臂的「小貓」施百俊是目前被視為奪冠的熱門人選。今年更有來自陝西的外籍新娘入圍,讓首獎成績的揭曉,瀰漫著濃濃的競爭感!
明日工作室承創辦人温世仁之遺志,多年來持續推廣華文武俠創作,其辦理的「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被視為華文武俠創作的指標,自2005年起辦理已邁入第四年,除百萬大賞獎外,今年增設短篇武俠小說獎,吸引眾多莘莘學子參賽。
第四屆百萬大賞獎 入圍者介紹
首次共同創作即獲肯定 電玩迷朱先中、黃嗣軒欣喜若狂
入圍作品《八陣無極圖》為本屆唯一聯名創作,自認天性懶散的朱先中拉著同窗好友黃嗣軒一同參賽,藉以激勵自己努力創作,兩人歷經七個多月在學校的計算機中心沒日沒夜地討論大綱、磨合筆法、培養默契,首次嘗試共同創作就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退休工程師日寫四千字拼截稿 完成第一部武俠小說《太平客棧》
擔任銀行系統工程師的吳從霆,一心想要寫出一本書,趁著年初申請公司優退之時,開始蒐集題材資料,五月底退休後,僅花了一個月時間趕在截稿前寫出生平的第一部小說《太平客棧》,夢想實現之餘,又有機會奪得百萬獎金!
「小貓」施百俊捲土重來 奪冠決心不在話下
入圍第二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最後卻以「摃龜」收場,施百俊笑著表示,沒有什麼事情是負面的,它總是「正.面.的」。這次寫《流民本色》的宗旨仍是「俠義精神」:為所應為,捨生忘死、懲惡揚善、鋤强扶弱、一諾千金等人性中美好本質,更在故事中加入台灣人的「台客精神」:苦幹肯拼的精神,偶而帶點令人討厭的流氓氣,勉台客沒有必要妄自菲薄。
首度外籍新娘入圍 美女孫雪僮帶小孩出席領獎
來自陝西的外籍新娘孫雪僮,外型美艷、氣質出色,一現身典禮會場即讓許多人為之驚艷,不敢相信這漂亮的姑娘兒會提筆寫武俠小說。孫雪僮的美麗面容確實讓人無法和動不動喊打喊殺的武俠小說聯想在一塊。這極大反差,如同真實生活中的孫雪僮,拿著藝術學校的文憑,卻在製造業裡摸爬滾打;將企業管理翻得爛熟,沒事兒就拿著ISO質量管理體系,私下卻又是個熱愛創作、繪畫的大女孩。此次入圍更帶著兩個孩子一同前來分享榮耀!
湖北新聞記者創作武俠 將所見所聞內化成創作養分
原先在湖北省地方電視台擔任記者的黃健,為了一圓文學創作夢想,在友人的介紹下參加這次的比賽,自認僥倖入圍,感謝評審的賞識。黃健再三強調不願見到華文武俠沒落、更不願見到其深奧精隨被人視為不入流之俗物,因而參賽。
短篇武俠小說獎 入圍者介紹
參賽只為滿足想用鍵盤打字的欲望?
入圍作品《刀劍蝶》作者王子瑋表示,創作來自思考、來自想用鍵盤打字的欲望。何謂武俠小說呢?是行俠仗義的偉大情懷?還是高手的華麗武術招式?《刀劍蝶》的主角並沒有行俠仗義,且殺盡了各路名門正派的真正的『武俠』,那麼,以他為主角的一篇故事,仍能算是一篇武俠小說嗎?
從未想過以文字為業卻獲獎無數?
投入文學創作至今六年的林子瑄以作品《密伎》入圍,自24歲起努力學習如何建構一篇動人的故事,從未想過以文字為業,亦未想過與藝文關連,生涯規劃乃是從商或擔任政府公職人員,然而卻獲獎無數。曾獲第一屆蘭陽文獎短篇小說獎佳作、第五屆鳳邑文學獎短篇小說葉石濤獎、第十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短篇小說獎第三名。
癡迷霹靂布袋戲 立志成為下一位百萬盟主趙晨光?
年僅24歲的張家豪,融合台灣本土經驗創作《王祿仔》入圍,目前正在服兵役的他跟第三屆百萬得主趙晨光同樣地熱愛霹靂布袋戲,因緣際會加入耕莘寫作會後,受到啟蒙開始積極創作,亦考慮參加明年的長篇武俠小說徵文。
經典武俠小說從沒認真閱讀完畢?
入圍作品《迷圖》作者張英珉回憶起,學生時代選了一堂課「俠義小說」,買了上、中、下三冊的《臥虎藏龍》,可是翻了兩頁就沒看了。自認武俠小說沒認真看完過,大師筆法也學不會,只想說用電影的方式描述一個故事,寫一部在自己腦海中播放的電影。
創作靈感來自一則網路笑話?
入圍作品《武林,是誰的武林》作者張烈諄說,作品的靈感,來自於某次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則網路笑話,內容大概是在描述,武俠片裡客棧的名字一定叫悅來客棧,妓院一定叫怡紅院,大俠每次叫菜一定是十斤熟年肉,五斤白乾等等。當時覺得很好笑,後來想一想,對啊,每次武林人士聚集在客棧裡面,都會發生一些事情……。
短篇唯一女性入圍 左手畫圖右手寫文?
短篇武俠小說獎唯一女性入圍者,來自大陸江蘇的葛轅以作品《泊煙渚》獲得青睞,目前從事FLASH動畫與遊戲設計工作的她,就學時期文理兼長,大學遇到精通史學的室友,在其薰陶下,培養起讀史的興趣,進而提筆寫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