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與思維:公共藝術新視界》搭起國際交流平台

(本報訊)文建會新書《體驗與思維:公共藝術新視界》於12月29日在黃處長才郎的主持下,發表此次赴美國三個城市考察公共藝術的成果紀錄,邀請參與活動的各縣市文化單位之相關承辦人員,共同分享考察心得,並針對新書內容交流意見。

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實施至今,關懷公共空間與民眾參與的精神一致;為了與時俱進、簡化行政程序,今年五月修正了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代表公共藝術在臺灣開啟嶄新的一頁,除了各縣市政府可匯入公共藝術基金的統籌運用之外,在公共藝術的定義方面,以「計畫」的概念取代局限於「作品」的傳統作法,即跳脫公共藝術單一地點設置的框架,重視整體執行的過程與民眾的參與。另外,與新法擴大公共藝術運用的作法相呼應,鼓勵建築藝術化,在建築的設計過程中,也可融入藝術的元素,呈現21世紀都會的新面貌。 此次美國之行,參訪了多項各類型的公共藝術計劃,並與相關策劃單位、策展人及藝術家當面對話,強化了本處國際交流之平台。其中,位於紐約的公共藝術機構「創意時代」(Creative Time)與「公共藝術基金會」(Public Art Fund)以暫時性的公共藝術作品,帶給紐約人無限的驚喜與震撼,在公共藝術設置的可能性上增加無限想像 。前者以紐約為基地,以實驗性的方式,如今年為配合總統大選的複合式公共藝術計畫「美國的民主:全國性運動」(Democracy in America: The National Campaign)成功結合藝術與社會議題;後者則在今夏推出「紐約市瀑布群」(New York City Waterfalls),吸引全世界媒體的目光,為紐約市帶來巨額的觀光收益,更重要的是,引起人們對於水資源的重視與關懷。 《體驗與思維:公共藝術新視界》的編纂除了收錄美國之行的相關見聞,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撰寫專文,就公共藝術政策、組織、交通建設、藝術教育等各個層面,在新法的精神之下提出論述,希望本書能呼應「體驗與思維」的精神,就長遠來看為臺灣公共藝術的「深耕、生根」有所貢獻;並以文化外交為訴求,除了國外案例介紹之外,亦包含國內公共藝術領域的整理,期使未來遠赴他國進行參訪,在師法國外寶貴經驗的同時,能將臺灣公共藝術豐富的成果分享國際,達成嘉惠雙方的美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