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傳的一些爭議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1,16


今天下午在台北誠品信義店,由圓神出版社主辦的「李遠哲傳」(藍麗娟撰)新書發表會,出版了900餘頁上下兩大本的傳記,本來記者以為出版社礙於成本考量,會優待記者購買,沒想到負責人簡志忠是「外貌協會」會長,看傳統媒體來辦事,像我旁邊的聯合報、自由時報、公視、民報的媒體都有樣書,每人都有一包書,其餘的只好自掏腰包,看看過去記者發表的小英基金會公告,就可知道這名簡先生是如何在作公關!一名缺少文化氣息的生意人。

再來談談今天的爭議人物李遠哲(見圖
記者陳漢墀攝
),他已卸下中研院長,正由神壇走入凡間,儘管過去有卓越的成就,但是到了現在,已經少了不少光環------- -


「李遠哲傅」的下冊,記載了一則回憶,足以顯示他是一名氣度不夠的學者,自曝其短,事情的原由是這樣的:
現年90歲(1927年生)的埔里人羅銅壁院士,是李遠哲的老師,李當中研院院長時羅當副院長,在今年一月初出版「羅銅壁院士一生回顧--台灣蛋白質化學研究的先行者」,出書前請李遠哲、前院長翁啟惠、前台大校長孫震作序,翁、孫都客觀公正的推薦,沒有問題,唯獨李遠哲看到書稿批評他的部分,非常不同意,反而寫了一篇「亦師亦友一甲子」序文,與作者針鋒相對,用語尖銳,文中又將「祭祀公業」多次誤為「祭祀公會」,鬧了笑話,事後台大教授黃光國在中國時報對李遠哲加以痛批(2016年04月05日造神運動下的浩鼎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5000280-260109



在學術界引起非常大的風波,以李遠哲的高度,實在非常不智。

昨天遭到簡志忠圓神出版社對記者不公的對待,花錢買了這套書,又看到李遠哲描述中央研究院一些事,觸發許多不堪的回憶,心情非常不快!

http://hanreporter.blogspot.tw/2016/07/3.html

藍麗娟小檔案:

1994考上政大新聞所,知名同學管中祥,經鄭瑞城教授指導,1996以我國電視媒體外人所有權政策之研究碩士

註:1998,4李遠哲曾指示即起進行中央研究院院士口述歷史,從第一屆院士開始其中許多健在的院士都在大陸包括數理組的蘇步青黃汲清趙忠堯生物組的湯佩松馮德培等等

早前淩鴻勛郭廷以、阮維周、艾世勛、蔣碩傑等,以及之後訪問的顧應昌石璋如李亦園等,其中艾世勛是短篇的訪問紀錄,納入口述歷史期刊,其餘都以叢書出版


後來的院士訪問有李遠哲許倬雲、羅銅璧其中李遠哲是配合中研院八十週年院史而訪問,未出版。

近來看到很多傳記、回憶錄的出版或報導,許多都將「傳主」偶象化、神格化,歌功頌德。

另一種是政治化、妖魔化,如對李遠哲挺扁、翁啟惠涉入浩鼎案,皆是。對個人的羞辱與摧殘,無所不用其極,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聖人都有缺點,何況人呢?所以李遠哲傳出版時,李有成教授要李再出一本,就有他的深意,但是很多人聽不出他的弦外之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