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總質詢,諷朱「淡定市長」


(新北訊)市議會今日總質詢議程輪到民進黨籍的議員李婉鈺,他在質詢一開始就先送上自製的「淡定紅茶」,並諷刺朱立倫對於近來成績不佳的民調表現得不痛不癢,根本是個「淡定市長」。

接著李婉鈺首先針對核電廠議題對朱立倫提出質詢,她表示,今年以來發生了包括核二廠螺栓斷裂、核四廠驗收放水等事件,在在顯示核能不是台灣人玩得起的,只要一個小細節過於疏忽,就可能釀成無法挽回的重大災害,但是台電的專業能力令人質疑,原能會又顯然無力監督,而台灣四座核電廠就有三座位於新北市,因此她除了表達堅決的立場之外,也質問市長朱立倫的態度,要求朱立倫必須對於包括「是否贊成核二廠恢復運轉」及「是否贊成核四廠停建」等重大核能議題表態,所有市民都等著看市長的答案。

李婉鈺現場更出示道具,要求朱立倫在「相信台電和原能會的專業,支持核二廠恢復運轉」與「為了新北市民安全著想,堅決反對核二廠恢復運轉」,以及在「支持核四廠續建,並保證不會釀成核災」和「不相信核四廠的安全,因此反對核四廠續建」中做出選擇並簽名背書,並要求朱立倫應該清楚自己民選市長的立場,站在市民的角度嚴肅面對此一議題,而不要當一個「淡定市長」。

李婉鈺並指出,台電為了購買新的螺栓而花了一億元,卻又把這些錢轉嫁到電費上,這是「中央出包、地方買單」,非常不合理。而目前已被發現有更多螺栓有裂痕,未來如果也必須更換,將花掉更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因此全面停止核能是最好的選擇,既可免於災害,又能節省國家的支出。

除此之外,李婉鈺還針對浮洲合宜住宅興建案以及新北市的都市更新現況質詢朱立倫市長;李婉鈺指出,都市更新是攸關新北市未來提升都市競爭力的重要政策,但新北市迄今卻仍沒有對都市更新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

李婉鈺提到,目前板橋浮洲地區的合宜住宅正如火如荼的興建中,這項由中央空降的政策,雖然立意良好,卻由於浮洲地區長期以來建設被忽視,公共設施不足,公園、道路的開闢率都偏低。在合宜住宅帶來大量人口後,勢必造成當地教育、交通系統嚴重的衝擊;在相關配套措施未完成的狀況下,合宜住宅將成為浮洲居民的惡夢!李婉鈺因此質疑朱市長,是不是礙於自己身為國民黨籍市長而不便反對中央?吳敦義副總統為了自己的總統路而急就章做出的決策,市民的壓力卻是由朱市長承擔!

另一方面,李婉鈺同時質詢朱市長,如果新北市也遇到類似文林苑的案例,市長是拆?還是不拆?李婉鈺認為,雖然目前新北市尚未發生類似案例,然而市長應該防患於未然,及早對都市更新的政策與規範進行檢討,以避免重蹈台北市的覆轍。

最後,李婉鈺以台北市最近所成立的都市更新推動中心為例,要求朱市長應立即研擬類似的方案,不要走在台北市後面!而像永和新生地(大陳義胞)這樣由政府主導的更新案,市府應持續積極的推動,並把類似的作法推廣於整個新北市,作一個有執行力的市長!

此外,李婉鈺還針對板橋區的華東垃圾轉運場提出質詢,她表示,去年她到過華東垃圾轉運場,現場骯髒不堪、惡臭撲鼻,任何人只要待幾分鐘就受不了,附近的居民卻已經忍受長達數十年之久,無人聞問。現場不只垃圾堆放,滲出的汙水和洗車的髒水更是四處漫流,而華東垃圾轉運站就位於湳仔溝上游,這些汙水最後都被排入湳仔溝,嚴重汙染河川。因此,市府雖然對於湳仔溝整治做了許多規劃,但是如果華東垃圾場不及早處理,到頭來對於湳仔溝的整治只會淪為做白工。

去年朱立倫市長宣布垃圾不轉運的政策,立意良善,而依照環保局所提供的標準,位於河川行水區的垃圾轉運站為廢除第一順位,位於都會區者則為第二順位,華東垃圾轉運站不但位於都會區,旁邊更是通往大漢溪的湳仔溝,然後卻被納入撤除計畫的第五階段(也就是最後一階段)中,要等到1027月才會被撤除,簡直就把附近居民當成二等公民,因此朱市長務必給個交代。

因此李婉鈺提出四點訴求,包括1.即刻撤除華東垃圾轉運站,2.撤除之前須改為密閉式設計,3.全面監督汙水是否持續排入湳仔溝,4.由市府提撥回饋金給當地居民,並不得轉為其他公共建設之用。

最後,李婉鈺對於目前新北市無線網路普及率落後的問題向朱立倫市長提出強烈的質疑。李婉鈺首先拿出去年八月份實地抽測市府大樓無線網路的新聞,當時市府無線網路竟只通市府一樓,十分離譜。市府隨後也提出在全市231個公務機關都可無線上網、上網速度達1M,為台北市兩倍的政績。如今過了將近一年,李婉鈺再度就市府網站上所列出的無線上網熱點進行實地的抽測,以驗證是否真能像市府所說的一樣。

在各公共機關抽測之後,結果大出意外,許多地方仍然普遍存在網路連不上、網路不穩定的情況;以新北市立圖書館為例,一樓室內連線速度緩慢,光是登入就花了三分鐘,走到門口外幾步就連不上線。而前一陣子風光開幕的府中15電影館,在B1放映廳測試的結果,竟然收不到訊號!最後,李婉鈺再次回到市府大樓逐層檢測,發現B1訊號不佳,一樓的連線速率甚至測出100K的離譜數值。李婉鈺質疑,都過了快一年,市府大樓的網路竟然還不穩定;而許多年輕人常去的府中15竟也有收不到訊號的情況,對照前陣子新北市風光宣布入選全球智慧城市前21名,無疑是極大的諷刺。

    李婉鈺認為,現在手機上網越來越普及,當隔壁的台北市無線上網快速擴展,連重要路段、各大商圈及夜市都能使用,但回到新北市,卻是樣樣皆無,甚至最需要的板橋車站、公車轉運站等都無法使用;未來新北市要發展雲端園區、通訊園區,但基本的無線網路都做不好,市長必須好好檢討改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